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堪欧盟高额回收费 宁波出口企业拟集体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八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张慧慧)面对两项欧盟“绿色壁垒”指令,众多宁波机电企业可能无奈选择集体涨价的方式来应对可能出现的高额回收费用。

  据了解,这两项被称为“绿色壁垒”的指令是:《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和《欧盟电子电机设备中危害物质禁用指令》(简称ROHS)。WEEE指令已从八月十三日正式实施,要求企业在产品上打上回收标记,欧盟据此额外征收回收费用。而涉及到六种有

害物质的ROHS指令则要求明年七月一日开始实施。这两项指令共涉及十大类一百多种产品,中国家电企业可能不得不面临新一轮“洗牌”。

  目前,宁波机电产品出口情况基本正常,大部分产品已按要求打上了回收标记。考虑到WEEE指令在各国的执行时间没有统一,所以一些企业会根据出口国规定的具体时间进行操作。目前,宁波市有九成的出口欧盟的家电按照规定打上了回收标记。

  此外,为应对ROHS指令,宁波余姚市“ROHS”指令测试实验室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检测企业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并帮助企业寻找替代品。目前已有十多家企业委托该实验室进行检测。

  事实上,现有情况下,中国家电出口平均利润不足百分之十。欧盟设置这道高额回收费用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道鬼门关。数据显示,WEEE指令执行后,中国每件出口到欧盟的家电产品将被征收一至二十欧元之间不等的回收费用。据悉,宁波慈溪电源连接器协会经协商后决定,从九月底起,慈溪出口欧盟的低压电器插座企业集体涨价百分之十。也许,这将是宁波家电出口企业集体谋求涨价的前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