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婚晚育不要孩子 韩国去年人口出生率全球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早报网”援引法新社报道,韩国去年成为全球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人口专家担心韩国会因劳动力严重不足而导致经济无法发展。

  韩国去年的出生率为1.16,为历来最低点。该数字代表的是韩国妇女在生育年龄生育孩子的平均数。

  韩国国家统计局在年度报告中说,这个数目比出生率很低的日本“1.288”还要低。同欧洲国家和美国的2.04相比,差异更是显著。

  韩国统计局说,该国越来越多的妇女晚婚,很多人不想生育孩子。在25至29岁生育孩子的妇女大幅减少,许多妇女打算到30多岁才生育。

  尽管韩国政府给予奖励,但韩国年轻人依旧视孩子为他们享受生活和建立事业的累赘。

  韩国去年的新生儿只有47万6052人,比一年前少了1万7419人,为历年最少。

  2004年,韩国的人口增加了23万,而10年前的增加幅度为48万。

  韩国今年的人口为4829万。但由于出生率下降,相信到了2020年,人口便会从4995万这个高峰滑落下来。

  分析人员警告,出生率低会使得劳动力减少、人口老化、国家的退休金制度承受沉重负担。

  韩国汉城大学社会学教授殷基洙说:“除非能把人口问题处理好,否则,韩国社会将会在20至30年内崩溃。”

  韩国政府建议设立低出生率和社会老化特别小组来应对问题。韩国国会在今年4月批准了相关的法律。

  目前,韩国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71.8%,到了2030年,这个数字预料会降至64.7%。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