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1000万留守儿童现状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旸)“爸爸,你知道吗,我一人在家时觉得很没意思,如果您能每天回来和我聊聊天,给我讲故事,我就会心满意足。”

  这是记者从刚刚出版的新书《关注留守儿童》中看到的留守儿童最想对在外打工父母说的话。25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关注留守儿童》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该书主编、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叶敬忠说,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将研究成果与社会各界分享,并借此唤起社会各界对农村地区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

  据他介绍,我国现在将近1.5亿的农民在外务工,打工者数量还在以每年500万人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国15岁以下的留守儿童人数约有1000万人左右,这个数字也在逐年递增,而这些留守儿童多数现状堪忧。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监护类型主要有四种:隔代监护、父亲或母亲单亲监护、亲戚监护、同辈监护和自我监护。其中以单亲监护为主,占所有监护人的79.2%;其次是隔代监护,占16.9%。

  在这几种监护类型中,留守儿童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生活和心理负担。母亲作为监护人的留守儿童在生活上能得到最好的照顾,亲戚监护次之,祖辈监护较差,而同辈或自我监护类型下的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最差。另外,隔代监护下的儿童所反映出来的问题最严重,由于祖辈的年老、较低的文化程度和过度溺爱,留守儿童无法享受到正常的家庭教育和关怀,性格和心理上均有可能出现偏差。而单亲监护和同辈或自我监护类型的监护人压力最大,家庭成员的外出增加了他们的劳务负担,他们要承受照顾家人和从事更多农业生产的双重负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