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曲线图里有名堂,水分运移反映土壤“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2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周启友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他们观测得到的土壤电阻率的三维空间分布图,蓝红黄绿的色彩代表着电阻率由小到大的增长过程,起伏的曲线图和人体的心电图有点相似。

  周启友教授说,通过近一年时间的观测,他们发现土壤以及树木的电阻率和温度、降雨有着密切的联系,对降雨的反应尤其明显灵敏。土壤的温度每上升1℃,其电阻率就会有5

%左右的降低,因此土壤电阻率的变化在越靠近地表的地方表现得越是明显。

  一张小小的土壤电阻率空间分布图到底能反映什么?

  周启友教授说:“其实土壤的温度和湿度变化都会对土壤的电阻率产生影响,但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土壤的电阻率更主要反映的是土壤中所含水量的多少情况。一般来说,如果地面的温度升高,就会导致土壤层温度的升高,而土壤层温度的升高,则会促进土壤中水分的运移和损失,从而影响到地面上的植物生长。因此,通过对土壤层电阻率变化情况的三维动态监测,我们就能间接地了解到土壤中的水分运移情况,得知土壤生态的“健康程度”。

  周启友教授告诉记者,针对一个地区,如果地面温度持续稳定地升高,那它就会悄悄地改变该地区的生态平衡,引起原有的物质迁移和能量交换过程的某些变化以及植物种类的变化,耐寒的树种可能会越来越少,而喜热的树种可能会逐渐增多,而生活在这一生态系统里的其它物种也将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周启友简介

  自1995年10月留学日本筑波大学以来,主要从事应用高密度电阻率成像法监测和分析地下水在三维空间和时间上变化规律的研究工作。

  该研究工作的基本思想是要像医疗用CT扫描人体那样,实现对地下的三维成像和动态监测,是一项极其复杂而又困难的国际前沿研究。通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在对土壤水三维空间和时间上的变化监测方面,周启友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成功,并在世界上第一次实现了对地下水渗流在三维空间上的变化规律的分析。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