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明河山奏凯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3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四明河山奏凯歌(图)
  王惠方祖祖辈辈居住在白鹘桥畔,他说,就是这座桥见证了胜利时刻。

  记者胡晓新余三军通讯员王泰栋范子芳牛劲摄影胡龙召

  位于江东白鹤小区与蓬莱小区之间、跨越前塘河支流的白鹘桥,是一座长不过五六米的小石桥,正是这座极不起眼的小桥,见证了令宁波人扬眉吐气的时刻———1945年9月14日,驻甬日军在白鹘桥畔的长春庵正式向中国军队投降,在被日寇的铁蹄蹂躏达4年零5个月之后,宁波父老乡亲终于迎来了胜利的一天。

  日寇带给宁波父老的灾难与屈辱不该忘却,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鬼子向我们俯首投降、宁波人民扬眉吐气、欣喜若狂的情景,更值得我们重温。

  1.白鹘桥见证历史

  8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位于江东白鹤小区与蓬莱小区之间、跨越前塘河支流的白鹘桥上,这是一座长不过五六米的普通小石桥,桥体石条上“白鹘桥”三个正楷阴体大字清晰可辨。“白鹘桥”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桥,“老宁波”几乎无人不晓。据《现代汉语词典》解释:“白鹘”是一种嘴勾曲的凶猛的白隼鹰。

  如今,20来米宽的前塘河支流在“白鹘桥”处骤然收窄,桥北面的河道已成了一条社区道路,桥畔停泊着几条河道清洁船和小型运输船,白鹘桥和河道的两边,便是宁静整洁的白鹤小区和蓬莱小区。

  今年76岁、祖祖辈辈居住在白鹘桥畔白鹘桥村的王惠方告诉记者,他一直居住在这里,现在居住的蓬莱小区内彩虹路285号的单元房,也是原先的老房子“原拆原造”的。白鹘桥村原有200多户农家,离市区新河头近两公里,当年这里是前塘河进城的交通要道,桥旁边还有一座“长春庵”,后来做了警察局;四周除了不多的几处农舍,就是广阔的农田。1941年4月日本鬼子攻陷宁波市区时,他们一家外出逃难,不久又回到了这里。虽然他没有亲眼目睹过在白鹘桥畔长春庵举行的受降仪式,但与绝大多数老宁波一样,都知道曾经发生在这里、令宁波人扬眉吐气的大事。

  2.接收前夕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宁波沉浸在欢庆胜利的喜悦之中,期盼中国军队早日开进城来接收宁波。此时国民党第三战区的正规军大都还在浙南、赣东、闽北一带。当时宁波城内驻有日军独立混成第91旅团的部队和伪军第10师谢文达部队,在慈溪、余姚的周巷、庵东、浒山、观城一带是汪伪的中央税警团,他们都拒绝向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投降,而是等待着向国民党军队投降。为此,蒋介石一面命令远在福建的第70军急驰浙东,一面命令在临海、天台一带的浙保一团、二团奉行“确保奉化溪口,争取宁波、杭州”的方针,抢占溪口和奉化城关。

  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自1941年5月由浦东渡海来浙东,一直是浙东地区抗日的中流砥柱。他们根据朱德总司令的命令,在8月12日以何克希司令员的名义发布了《对敌伪军通牒》,命令浙东各城镇的日伪军向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缴械,听候处理。

  同时,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在各个地区向日伪军发起进攻,迫使日伪军缴械。在浙东游击纵队进攻下,日伪军仅据守宁波、慈溪、余姚等几座“孤岛”,广大沦陷区已经解放。

  但到8月下旬时,赶赴浙东的国民党第32集团军的70军、89军和98军的先头部队已到达杭甬一线,第32集团军前进总指挥部和国民党浙江省第六行政督察区的大批人员也逼近宁波。浙东区党委根据中央指示和宁波形势,为避免内战,决定取消解放和接收宁波的计划,命令浙东新四军与抗日民主政府退出浙东,向北转移。

  3.日寇俯首

  国民党浙江省第六行政督察区专员兼少将保安司令俞济民率部先收复宁海、奉化,8月21日,他带着保安司令部人员进驻鄞县甲村后停下了脚步,准备入城,并向驻甬日军提出,受降仪式安排在江东白鹘桥旁的长春庵(曾是宁波警察分局)举行,但日军嫌俞济民是地方官,且军阶又不高,迟迟不肯投降。直到9月14日,国民党第32集团军前进总指挥部进驻宁波城东的白鹘桥,侵占宁波的日军投降代表、“浙东联络部”部长草野昌藏才在白鹘桥正式向第32集团军前进指挥部总指挥陈沛、副总指挥王云沛签降。

  9月15日上午9时许,日军独立混成第91旅团长宇野节少将带着2名随员,从慈城乘小艇来到白鹘桥畔的前进总指挥部晋谒陈沛。陈沛同参谋长唐名标在总部二楼会客室接见了宇野节。宇野节这个侵占宁波的日军最高指挥官,此时毕恭毕敬地向陈沛讲述了遵照备忘录办理投降事宜的经过,然后说明日军因运输困难,一时撤退不及,请求能给予放宽撤退时限。陈沛表示同意推迟一天,但15日必须先行接收江东区及日军战备仓库。宇野节接受指令后,便返回慈城。当日,宁波市区大街到处悬挂起国旗,张贴了整齐的标语,主要街道搭建起彩楼。

  后经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军驻甬宪兵队队长大场敬次、日军驻甬特务机关情报科科长芝原平三郎等被执行枪决。宪兵队密探顾瑞大潜逃至天津后被捕,后押回宁波伏法。

  当年10月中旬,第70军军长陈孔达奉命率领所部,从宁波三江口登上美军提供的军舰前往台湾,执行光复台湾的使命。

  4.亲身经历胜利那一天

  李书田,76岁,退休医生

  1945年,我在宁波月湖竹洲器贞中学初三毕业班读书,每天从西城桥边的泽民庙念九房余爱巷带着中餐走四五里路到那里上学。5月10日上午,上语文课的叶伯允老师带着抑制不住的喜悦走进课堂,压低声音对我们说:告诉大家一家好消息,希特勒德国灭亡了!同学们旋即兴奋骚动起来,叶老师急速地向窗外望了一眼,伸出两掌向下压了压,低声说:不要声张。我们马上意识到,这里还是日寇的天下,被奸细发现可不是闹着玩的。

  记得8月18日那天,我偶然在泽民庙弄口的大牌楼柱脚上,见到一张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何克希司令的告示,内容大概是说,日本帝国主义已宣告无条件投降,(当时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无条件”3个字,不理解意思)……我们三五支队要来接受日军投降。这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我们兄弟之间兴奋地互相转告。

  过了几天,有消息传来:八角楼(今天一阁旁边)有好几个鬼子军官剖腹、刎颈自杀。但几天后,我竟又见鬼子兵在新和桥边筑起新的乌龟壳碉堡,并用火枪烧掉了新和桥到回龙桥的民房和街面房。后来我才知道,当时日寇抗拒向我游击队投降,就在新河桥、新河头、下白沙、三市为四城门据点设防,使四郊百姓再遭劫难。

  直到9月中旬,我终于听到了日本鬼子在白鹘桥投降的消息,在经历了数不清的苦难后,宁波的老百姓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张群洁,78岁,退休干部

  1945年,我18岁,是当时慈溪县丈亭区抗日常备队的一名战士,驻守在三七市。

  8月15日鬼子宣布投降,当时由于通讯不便,我们过了两天才得到确切消息。那个高兴啊,无论是普通战士还是区机关干部,都上街边跑边扯着嗓子喊:“胜利了!胜利了!日本鬼子投降了!”不知是谁买来了炮仗,大家抢着噼里啪啦放起来。我也抢着放,这是我长那么大头一次放炮仗。不少老百姓也加入进来,封存在家里已好几年没用过的锣鼓也都拿了出来,边敲边唱;不少大人、孩子拿着洗脸盆在敲,欢呼胜利的喊声震天响!

  在山头上,我目睹了鬼子兵撤离时的狼狈样:他们密密麻麻的,都低着头一声不响地走路,除了他们的卡车声,整个队伍都沉默着。

  俞士华,76岁,退休教师

  我的老家在慈城,1945年下半年,我在慈湖中学读初二。8月15日,已经放假在家的我看到,一批又一批的人们汇集到市心口,不管相互认不认识,拥到一快又蹦又跳,大人让小孩子骑在脖子上,“胜利了”的喊叫声此起彼伏,商店柜台把无线电收音机开到最高音量,又是音乐,又是歌声!市心口有家名叫“德茂蜡烛淘”的商店,炮仗一会就卖空了,噼里啪啦放得比过年还热闹;横街东面有家叫“陈全福油漆店”的店主搬出了一套锣鼓,那是往年过年舞狮时用的,鬼子占领这几年一直都没用过……

  鬼子兵、伪军、保安团都躲在营房里不上街,过去对鬼子低头哈腰的汉奸偶尔来到街上,碰到居民也慌忙笑脸相迎。

  1945年浙东抗战大事记

  1月13日苏浙军区在长兴成立,粟裕任司令员,下辖三个纵队,浙东纵队改编为第二纵队。

  1月21日美国飞行员托勒特空袭上海时被击落,淞沪支队将其救起,后送往梁弄养伤。

  4月4日至5月初据浙东行署决定,余姚县政府、南山县政府、上虞县政府、镇海县政府、鄞县县政府先后成立。

  5月9日至25日驻慈城日军本村正春、汶溪日军岩岗文雄先后携械投奔新四军。6月4日和8日,驻余姚日军成田恒夫和驻慈溪日军杉本庆云又携械投诚。

  5月10日谭启龙率“三支二大”从梁弄出发,19日抵富春江东岸,迎接苏浙军区部队渡过富春江。

  5月29日至7月6日“挺四”田岫山部第三次投降日本,我军发起讨田战役,于6月30日解放上虞,7月6日全歼田岫山残部。

  6月24日驻温州日军入侵宁海,驻宁波日军2000余人同日南下接应,29日占领宁海。

  6月30日象山大目洋上两艘日舰被美机炸沉,爵溪渔民纷纷用船楫痛击落水之敌,200余名日军毙命。

  7月1日新组建的四支队在嵊县成立,林达任支队长兼政委。

  8月10日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朱德总司令发出受降及全面反攻等7道命令。何克希司令于12日据此向浙东日伪发出通牒。

  8月13日我军向敌掌起桥据点发起攻击,16日解放掌起。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8月16日打入驻宁波日军宪兵队的“401小组”60余人返回浙东根据地。

  8月17日至21日在民兵配合下,我军向三北地区拒绝投降的日伪据点发起反攻,先后收复周巷、庵东、观海卫、浒山、鄞江桥、黄古林、石碶)、集仕港等几十处日伪据点。

  9月14日驻甬日军在投降书上签字。

  9月底至10月初新四军浙东纵队北撤。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