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老头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31 重庆晚报

  杨老头儿是个孤老头儿,瘦,但80多岁了还显得很有精神。他当过学校炊事员,退休后到外面周游了一圈,回来感慨万千开始闭门著书。他说不把所见所闻写出来是枉活一生。

  不识字的他啷个写书呢?这好办,去街上找个字写得好的八字先生到家里来,管吃管喝管住,每天给10元酬金,反正退休的钱不用完死了也带不走。他念一句,八字先生就给他写一句,念的都是顺口溜。有时他才思敏捷,顺口溜泉水一般往外涌,八字先生手忙脚乱只

能龙飞凤舞画一大篇再慢慢整理;有时他半天憋不出一句话,困兽般在屋头打旋旋儿,八字先生嘴上叫他莫急,心头暗暗高兴,坐一旁悠闲地品茶抽烟。等一卷书稿写完,八字先生就拖长声调念,他边听边改不妥的地方。改好了,上街扯回白丝布,让八字先生工工整整用毛笔抄上,然后折好锁进箱子,一般的人他不会把“书”给你看的。

  杨老头儿从不请客吃饭,有回却破例请了全校老师。中午大家陆续去了,他高兴得很,特地打开木箱拿出他写的“书”挂在墙上让大家看。十多米“书”屋头挂不下,就叫人帮忙挂在走廊上。他说:“你们教书的都是知识分子,我写得不好看了莫见笑。”大家边看边恭维他:“杨伯伯写得好惨了!看不出您老人家肚皮头墨水还多呢……”他听了顿时来了劲儿,索性给大家背了其中几段:“南京大桥硬是长,桥头两边红旗扬。桥分两层实在好,火车汽车分开跑……”“计划生育是国策,少生娃儿少造孽。人口多了不好办,控制生育是关键……”“人到八十古来稀,吃不下去硬东西……”他背一段,大家拍手齐声喝彩一次。他说:“我写的这些书要背完的话,三天三夜也不行!来,喝酒!”

  大家就围着桌子喝酒吃菜。两杯酒下肚,他兴奋地对我们说,今天是他80岁生日。请大家喝酒,一是感谢平时对他的关照,二是看看他写的这些“书”。大家恍然大悟,纷纷向他敬酒。哪知他不胜酒力,没喝几杯就醉意朦胧,涕泪滂沱对大家说:“我这辈子孤身一人,来去无牵挂,放心不下的就是我写的这些‘书’!死后,拜托各位将它交给政府,表示我没来这世上白走一趟……”

  喧闹的酒席顿时安静下来。大家对眼前这位老人突然产生一种深深的敬意。

  沈定顺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