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能,我们该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33 人民网

  强化监管机制

  一是不断强化全民节能意识。牢固树立“节能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让节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是建立和完善节能目标责任制。根据能源消耗情况,合理核定燃料、用电、用水等

指标,计划管理,落实目标,责任到人,实施激励和约束机制。

  三是加大节能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对大手大脚、损公利己、随意浪费能源或“偷能”的不良现象要坚决制止;对非法破坏能源建设与管理的各种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不能手软。

  点点滴滴,看来是微不足道的。许多点点滴滴,就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浙江省衢州市一家筑路机械公司坚持10年,从小处着眼,小处着手,点点滴滴不放过,节约了160多吨油。这些油,可供一台12型农用拖拉机工作11.43万多小时,可灌溉一季水稻3.94万亩,按该公司10年中平均每年的实际用油计算,可以用两年半时间。如果一切使用燃料油的单位,都能像这家公司那样做,那么节约用油的数量就十分可观了。

  这些年,一些单位和家庭钱多了,口袋鼓了,于是,财大气粗,大手大脚了,用电、用水等方面不再讲究节约了,空调整天开,灯火长日亮,水龙头懒得关……总觉得多花几元电费无所谓。对此,我们除了要深入宣传节能的重要性外,还需适当采取限制措施,如对机关事业单位及家庭用电用水等限定数量,超出限量的停止供应,或加倍收费,以此措施强制节约,让人们逐渐养成节约能源的习惯。

  节约能源,选择节能产品很关键。比如,空调、冰箱选择绿色节能产品,照明选用节能灯泡,楼道、卫生间使用声控电源开关。这样做不仅不影响我们正常的用电需求,而且避免了无形的能源浪费;既有利于节约电费开支,又便于缓解电力供需紧张的矛盾,何乐而不为呢?

  城市亮化本无可非议,问题是目前在一些城市里,路像银河,树同星空,高楼闪烁,地如白昼,白白浪费了大量电力。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市亮化灯的管理,在我国电能仍不富裕的今天,节约一些电能用在生产一线。

  企业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能源的巨大消耗者,我国每新增GDP一块钱要比发达国家平均多消耗3倍以上。因此,企业节能大有潜力可挖。要在产品的原辅材料消耗、动力消耗以及下脚料、废次品的回收处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管理,循环利用,大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现节能和降本增效的双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网友:蒲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