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机制 推进党外干部培养选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36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霞)24日下午,北海市召开全市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韩元利在会上强调,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成为北海市当前十分紧迫的一项任务,一县三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和单位要制定规划,完善机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落到实处。

  韩元利在会上指出,一县三区党委、市直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培养选拔党外

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精神上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着眼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抓住源头、打好基础、完善机制、推进选拔。

  目前,全市干部队伍26000多人,其中党外干部17000多人,占总数的63.5%,但是县处级党外干部仅53人,占全市处级干部总数的8.7%。要改变北海市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工作的落后局面,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和健全相关配套措施,逐步形成一套比较科学、完善的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制度。

  韩元利强调,对党外干部的选拔,关键是“培养”,重点在于提高党外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对党外干部的任用,关键是要“选准”,重点在于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和优势;对党外干部的使用,关键是“放手”,重点是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方式,逐步形成有利于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着力抓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韩元利要求,今年开始,组织上每年要与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进行一次谈话,其中正处级党外干部,一县三区党外副县(区)长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党外副职领导的谈话由市委组织部负责,其他处级党外干部的谈话由市委统战部负责。市委组织部与统战部在具体工作上要定期深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反映情况,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认真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水明在会上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他说,近年来,北海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大事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当前,北海市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第一,认真做好在县(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干部工作中配备党外干部工作,缺额的力争在较短时间内配上;第二,重点在行政执法监督、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与知识分子联系直接、专业技术性强的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配备党外干部;第三,切实加大选拔力度,有计划地在市、县(区)法院和检察院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第四,学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配备党外干部,有关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中也要注意配备党外干部;认真做好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陪审员、监察员、审计员、教育督学或督导员等特约人员的工作。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