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让安全制度成“墙上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5 南方日报

  头7月全市共发事故5449起死1096人,林元和昨在市专门会议上指出——

  莫让安全制度成墙上地图

  本报讯继上周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昨天下午,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元和在会上专门研究了重大安全生

产事故的相关问题,针对“哪些行业容易出事”、“企业安全制度”、“重大危险源控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据悉,这是广州市委、市政府首次同时专门开会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据悉,今年1—7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5449起、死亡1096人、直接经济损失3338万元,虽然同比都有所下降,但市安监局指出,形势不容乐观。在8月上旬的短短10天内,广州船舶修造企业就连续发生了3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3人死亡。近日,4起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事故接踵而来,道路交通事故又增725起,再次为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市安监局分析事故原因得出,由于安全设施缺少、生产场地环境不良、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违反操作规章或劳动纪律等,是造成事故多发的主要因素。对此,会议提出四项铁腕措施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一、深入开展“两大一保”(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专项工作,加强消防安全监管。二、做好危化品及重大危险源源头监管,加强危化品的生产、运输、储存管理,严格外地入穗危险化学品车辆监管。三、对事故多发的村或社区实行挂点制度,落实定点责任制。四、加强对建设工程量大、事故多发的区域的安全督导,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

  林元和特别强调,莫让安全制度成为“墙上地图”,各区、县级市、主管局近期要对企业进行排查,判别其危险级别,检查其规章制度,进行登记,并上报给市安委办。再由安监局统一部署,分级执行,达到真正的“安全生产应安全在先”的目标。

  刘静 黄亮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