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换用LNG是赚还是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5 南方日报

  天然气管网已铺成近40公里,市人大代表视察时探讨——

  百姓换用LNG是赚还是亏?

  本报讯(记者/刘静 通讯员/彭承宜 张缰 魏东海)昨日上午,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赵庆华率人大代表一行20多人视察了广州市天然气工程建设情况,对施工进度、用户范围

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切实的建议。在讨论天然气给市民带来的实惠时,赵庆华说:“百姓换用LNG是对天然气的支持,要让他们知道自己付出了什么、赚到了什么。”

  明年6月海珠区首批用上天然气

  据介绍,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自今年3月31日正式开工以来,总体进展顺利,市区管网铺设已完成近40公里,天然气高压管线盾构穿越珠江工程也在有序进行,一条长2013米,内径3米的隧道管廊内将安装两条管径分别为762毫米和711毫米的天然气高压管道。该工程预计将于明年3月完成。市煤气公司负责人表示,明年6月,海珠区的居民和工商用户将首批用上天然气。但东门调压站在征地上遇到了一些麻烦。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东门调压站地处增城,是天然气由东莞接入广州的主要站口。

  据了解,全市管道煤气去年用气量约22万吨,其中,由市煤气公司供应的约15万吨,另有不少居民仍在使用瓶装煤气。而该项天然气利用工程当初签订的供气量为41万吨,到2010年将可供应全市,包括居民、工商企业、分布式能源站、然气空调、汽车等多领域。

  市民最关注天然气价格

  在天然气进穗一事中,市民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据了解,在天然气立项时,经预算得出可研经费需23.26亿元,但目前的初步设计已达24.56亿元,这些费用是否最终转嫁到用户头上?

  对此,市煤气公司表示,要推广天然气首先就要提供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据介绍,单位天然气所提供的热值是煤气的1.5倍,而液化石油气价格约为2.6元/立方米。对此,人大代表表示,受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天然气价格暂未定,但“要让百姓心中明白一立方米天然气的热量究竟值多少”。

  关于设备置换方面,该公司“将制订出市民可接受的最合理的价格”。据了解,需要改造的设备主要指热水器和灶具,而其中又以热水器改造的费用占大部分,煤气公司有关人士指出,“广州人使用的热水器总体比其他城市高档,因此改造费用可能较高”。人大代表还提出,设备置换费用分摊方案也应加紧制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