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各出新招,全天候紧盯、录像采证、积极导医 “反医托”将成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6 南方日报

  打击医托后续报道

  本报讯(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欣)本报对深圳“医托”严重干扰正常医疗秩序,危害市民健康的现象进行了报道(见23日B05版),而自23日《深圳市打击“医托”工作方案》实施后,记者昨日看到,各大医院纷纷采取有力措施严打“医托”:保安布阵全天候紧盯、采用录像设备收集证据、发挥导医作用……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医托大战”已经打响,各医院表

示要将这场持久战坚持打下去。

  招式1

  全天候紧盯“医托”无机可乘

  “我们已经盯了你们好久,不要狡辩,也不要再想骗病人,你们就是‘医托’。”昨日一大早,记者在深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大厅采访时,正好赶上医院保安抓获两名“医托”。两名被保安当场逮住的“医托”,均是二三十岁的女性,其中一个手里还抱着一个1岁左右的孩子。

  据现场保安介绍,这两人一开始排在一名老年妇女的后面挂号。言谈间故意与老人攀谈,套近乎。老人不知不觉已落入她们的圈套,正准备跟她们走时,被医院保安及时截住。保安马上戳穿她们身份,提醒老人不要上当,并将两名“医托”驱赶出医院。

  “这已经是今天第二批被赶走的‘医托’。早上七八时,也来了‘四五’个这样伪装成带小孩看病的医托。最后都被我们赶出去了。被赶出去后,他们又在门诊大厅门口逛了好一阵,见我们始终有人四处巡视,他们就走了。”一名大厅保安人员介绍说,该医院这几天开始,采取“全天候紧盯”的措施,让保安人员轮番上阵,紧紧盯住有“医托”嫌疑的人,并重点看住挂号处、候诊室等地方,不给‘医托’一丝机会欺骗病人。“没有机会行骗,这些“医托”们也收敛了好多!”

  记者在随后采访的第二人民医院、北大深圳医院等地发现,各医院基本上都开始采取这种紧盯战术对付“医托”。“看来,医院都动真格了!”不少患者发出这样的声音。

  招式2

  现代设备上阵“医托”无处可藏

  在深圳人民医院,记者还看到:几乎每层楼都有保安在来回不停巡视,每人手中还都拿着一个对讲机,不时用手中的机器相互通传各自方位的情况。在一些慢性病诊室、CT室外墙上,记者还发现在醒目的位置都贴着一张“告病友书”,上面对“医托”的由来、特征、惯用行骗伎俩及危害都进行详细介绍。

  据深圳市人民医院保安科保安大队陈队长介绍,医院接到卫生局发出的《打击医托工作方案》之后,已经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我们在‘医托’出没的高峰期,专门安排了8名保安伏击‘医托’,发现他们有行骗行为就马上制止。全天总共有近20多人次轮班巡视。”另外,他还特别介绍说:“医院还专门新购置了一批摄像机,专门用于收集医托行骗的证据,并且已经启动了司法程序,要将一些证据确凿的‘医托’移交公安部门。”

  招式3

  启用信息平台“医托”无处可逃

  “其实,我们医院一直都在打击‘医托’。这次《方案》出来之后,我们更是增设了许多打击‘医托’的措施。我们除了通过大厅广播及时告知患者提防外,还充分发挥导医、电子提示板等信息平台正确引导患者就医,让‘医托’无处可逃。”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办的卢主任介绍说:对于医院已经抓住的“医托”,会马上通报深圳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有证据的“医托”会立即移交派出所。

  “这两天‘医托’确实少了很多,可能是听到了专项整治的风声,都隐蔽了起来。不过,我们会把这项持久战坚持打下去。”卢主任这样说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