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兵如神的周保中(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9 新文化报
  抗战瞬间

  日本帝国主义除了直接的杀戮暴行,还加诸被侵略国家人民种种精神的折磨与心灵的凌辱。抗战末期,滇西被俘日军中发现随军慰安妇,从而揭露出日军强征亚洲妇女提供性服务的罪行。在日本占领时期较长的台湾与东北,日本以近代化的物质条件为诱饵,以同化教育为手段,制造被殖民的中国人认同的混淆,对中国人的心灵造成深重伤害。

  1944年9月,在滇西战役中,中国军队意外地发现日军附设“慰安所”,将朝鲜、中国大陆及台湾各地拐骗或强押来的妇女,送到各日军驻地,提供性服务。照片为从日军手中解放出来的朝鲜“慰安妇”。

  抗战期间,在日军占领区内,中国儿童住在简陋的茅草帐篷里。不知世事的孩子们臂间被佩上日本国旗,而一些父母为了保护孩子,也被迫挂出日本旗,以示归顺之意,免遭蹂躏之苦。

  新新闻

  给自己扫墓的人

  湖南老汉陆朝茂是预备二师第六团的重机枪手,战后,他就在高黎贡山下他曾经打过仗的战场上放牛种地一辈子,很少有机会到腾冲城看看,城里的国殇墓园里有一块写着他的名字的墓碑。今年,他到城里去找那块碑,但墓园在文革后重建,墓碑已经找不到了。“那时,西门、南门和北门都打下来了,日本人最后集中在东门,等打下来后到里面一看,日本人的尸体码满了三间房子。我们这个排死掉的人也很多。我们排有个弟兄,保山人,我们两个睡,打来凤山那天,我们同睡一铺,衣裳脱在旁边,衣裳上有符号和名字。那早上起床后,我们把衣裳穿错了。那天早上,往山上攻没多远,他就被打死了。由于他穿着我的衣服,阵亡名单上就写着我的名字,国殇墓园里刻着的也是我的名字,而我只是腿上被打了一个洞。”
用兵如神的周保中(上)(组图)
  周保中:抗日名将,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1945年12月当选为吉林省政府主席。周保中将军1902年生于祖国西南四季如春的云南大理,白族。北伐战争中,他横枪跃马与敌人征战过半个中国。大革命失败后,他以少将副师长的身份做党的秘密工作。“九一八”事变后,写血书请缨回国,被党派往东北。从此,在冰雪严寒的东北,度过了他人生最为艰险、最为辉煌壮丽的18载春秋。

  1959年,为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组织上调我为东北抗日联军女战士徐云卿撰写革命回忆录。徐云卿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妇女团的战士,震惊中外的“八女投江”就是五军妇女团战士的事迹。周保中将军时任五军军长,书稿完成后,为请周保中将军作序,我陪徐云卿到北京,就这样,有幸见到了一代抗联名将——周保中将军。

  当时,周保中将军心脏病危重,医生不准他会客。然而,他不顾秘书及夫人王一知的劝阻,不仅接见了我们,还进行了长谈。由于气力不足,将军的话讲得很慢,但不容打断。

  正是这次见面,让我跟随周保中“走进”抗联队伍,让我对东北联军的斗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被绑走反而成为军师

  周保中原名奚李沅,周保中是他出国时周恩来为他在护照上填写的名字。周保中到东北后担任满洲省委委员、军委书记,面对日益危急的时局,他向省委提出上抗日前线率兵打仗。

  1932年3月下旬,周保中按党的指示,来到自卫军与日寇作战的东北重镇之一——宁安。

  在宁安,周保中开了个小店,做起了会计。为了工作方便,他不仅学会当地的一些土语,还把手中的纸烟换成东北的小烟袋。5月的一天,周保中在宁安花脸沟召开抗日群众大会,散会后突然被自卫军绑起来。枪口对准他的胸口,刀锋在他眼前晃来晃去。然而,他从容镇定,从排、连、营到团,“长官”们都感到他有来历,便把他押到自卫军左路总指挥部。

  正在开会的将领听说抓个日本探子,就对周保中进行集体“审讯”。其中一个将领对周保中说:“你这个日本探子,当杀!”周保中说:“我不是日本探子,我是从上海来抗日的。”“既然是来抗日的,为什么不参加抗日队伍?”“我原想找马占山参加抗日队伍,没找到。听说你们抗日就奔你们来了。”周保中对答如流,态度诚恳,军官们说话的语气也就不那么硬了,又问周保中对东北形势有何见解。

  这一问,正中周保中下怀,滔滔不绝一番话,情真意切,打动了在座的众将领。一位军官为周保中松了绑,高声说道:“这哪里是什么奸细!这是上天给我派军师来了。拿酒来,为这位绑来的军师洗尘!”

  身先士卒 神机妙算

  “九一八”事变后,驻东北的自卫军和救国军的将领,在东北民众和士兵的抗日热情推动下,举起义旗,成为义勇军。但上层一些右翼军官实际上执行的仍然是消极抗日的方针,虽然佩服周保中的胆识和才能,却怀疑他是共产党,只让他到宣传部做指导工作。

  两个月后,周保中离开自卫军来到救国军,他利用自卫军和救国军的矛盾,在救国军前线指挥部当上参谋长。周保中向日寇发动了一系列进攻,每次战斗,周保中都身先士卒,神机妙算,打得敌人丢盔卸甲。一时,周保中用兵如神被传为佳话。

  在第一次攻打宁安城时,周保中亲自带领敢死队冲入城内,炸毁了敌人的军火库。战斗中,一颗子弹卡在他小腿骨头中间,他忍痛指挥,直到战斗结束。在没有医疗器械和麻药的情况下,他让人用钳子把子弹拔出来,用刮刀刮去被子弹打烂的皮肉……

  随后,周保中依靠在军中的工作,积极搜索余部,团结改造分散在宁安等地的山林队,组建了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宁安反日同盟会,深入广大农村,宣传动员广大农民群众抗日救国,使部队迅速发展和状大,不久,改宁安反日同盟会为抗联第五军,周保中担任军长。一度消沉的抗日斗争的烈火又熊熊燃烧起来。在抗联五军活动的牡丹江下游和松花江两岸的伪三江省,日寇惊呼:“已变为共产乐土。”

  诱敌深入 打死打伤500多人

  1936年,抗日联军发展为十一个军,编为三路军,周保中担任了第二路军总指挥。

  周保中为了协调第二路军的步调,1937年初,借日寇冬季大讨伐即将结束,重兵正逐步撤回之机,指挥第二路军袭击依兰县城,诱使双河镇敌军出援。他巧妙地东西南北布阵,在亲自指挥攻破这次战斗的关键南大营后,各路将士纷纷要求乘胜追击,他却下令撤退,诱使敌军进入他早已布下的天罗地网,一举打死打伤敌人500多人,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及军用物资,大挫了日寇嚣张的侵略气焰。将士们异口同声称赞:“我们的周指挥真是用兵如神。”(马淑媛)

  本报寻找在东北沦陷时期和整个抗战期间,不能忘却的记忆, 说出您被岁月尘封的沉痛,让我们一起缅怀、一起感受……

  热线电话0431-96618

  杀了日本鬼子揭竿抗日

用兵如神的周保中(上)(组图)
  范迪厚在家人的搀扶下走到客厅向记者讲述那段历史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我们把日本鬼子的头儿弄死了,把队伍拉出去抗日了!”83岁的范迪厚老人用颤抖的声音说。

  范迪厚是原吉林省长春监狱监狱长,患脑血栓后遗症的他言语吃力。“我是跟着他参加革命的。”范老的老伴儿毛慧珍开口了,范老点滴的记忆以及家人的回忆,还原了抗日战争时期,一个血气方刚、充满热血的抗日青年。

  1943年,范迪厚在长春的伪满军官学校读书,当时学校老师佟志杉是我党的地下工作者,佟老师向学生传播鲁迅、郭沫若等人的进步书籍,当时师生10人组成了“仙洲同盟”,暗地里传播进步思想。“我们把书都撕成一页一页的,夹在教科书里看,如果让人查出来是要掉脑袋的。”范迪厚不太清晰地吐出几个字,“什么都不为,国家都没了,就是爱国心让师生冒着生命危险这么做的!”

  1944年,范迪厚毕业了,被分配到丹东拉谷哨成了“伪军”,“不去不行,当时这是强行的!”老人回忆。

  当时驻扎在拉谷哨有一个连,300多人,头儿是两个日本人,被叫做高射炮队。大家都不愿意当伪军,暗地里计划好,准备起义。“起义那天,一个日本鬼子从屋里出来,就问:‘你们干啥?你们干啥?’大家上去就是一刀,小鬼子一命呜呼了,我们拉着队伍参加了八路军!”老人的神情中洋溢着自豪。

  “他还想找到原来的组织,就是学校的‘10师生’,就没跟着队伍走,于是回到长春了。”范奶奶帮着老伴儿回忆,范迪厚辗转长春、哈尔滨从事我党的地下工作。

  “以前日本女人走在街上,脸上抹着粉,见到中国人就用小手绢捂着鼻子。胜利那天他们可惨了,不管是日本上层,还是老百姓都缩着脖儿蹲在墙角,还是我们中国人施舍给他们一口饭吃!日寇发动了侵略战争,给中国造成了惨痛的灾难,如今日本人不认清历史,别说中国人不能容忍,就是日本百姓都不能同意!”毛慧珍激动地高声说。本报记者苗颖(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