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3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49 新文化报

  在一个虚构中的生意年代,诸多的阶层因为生意而紧密地关联起来,又因为生意而酿造出人间喜剧、悲剧。故事以祖辈的一场生意争夺开始,在家族内部和外部埋伏下了深刻的恩怨,然后又以孙辈的一场生意争夺结束。在漫长宏大的故事背后,潜伏的却是数十年的一个阴谋和骗局……说完这些话,孔天引停了下来,也许是想听听孔元道的看法。但是,孔天引并没有恼羞成怒,也没有喜惊于色。相反,他却是友好客套地鼓励杨武,让他耐心地把汽车生意谈个清楚彻底。就像是突然发现了上帝安排的良机那样,孔天引觉得杨武就是上帝恩赐

给他的礼物。他当然不会接受杨武的完美骗局,却心甘情愿地给杨武找了个下家——华通集团。

  孔天引知道华通集团的物流基地是个明显的幌子,也是个空手道的生意游戏,既然苏云哲撒了个弥天大谎,就必须想尽办法寻找一笔新的生意把谎言的漏洞堵上,倘若那笔用来堵漏洞的新生意也是个弥天大谎的话,华通就可能崩塌了。杨武策划的那一桩试图死死套牢孔天引的汽车生意,正好就是孔天引需要的弥天大谎。

  因此,孔天引把华通遇到的麻烦简单地跟杨武透露一番,立刻就让杨武兴奋不已。临走的时候,杨武还是满脸遗憾地对孔天引说,期待着日后和天通有更大生意的合作。随后,秦正代替孔天引客套地陪伴杨武用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席间杨武有意无意地(实际上却非常急切地)询问了关于华通的底细,秦正就同样有意无意地(实际上却是非常故意地)提供了许多线索。两个人萍水相逢,却相谈甚欢。设陷

  如今,就像孔天引预料的那样,苏云哲竟然真的上了杨武的圈套。

  华通意在洗劫国有企业资产的物流基地,已经如火如荼地要改换成东方汽车城。一旦东方汽车城的贷款和股东资金被杨武悉数洗劫清空以后,所谓的汽车生意就无影无踪了。然后,国有企业就要破产倒闭,工人阶级就会群起愤慨,苏云哲面临的就是洗劫国有资产罪……接下来,周敬林、陈于福和所有参与交易的官员和生意人都要卷入漩涡。

  这就是孔天引周密地、悄悄地为华通埋下的祸根,也就是孔元道要抓的把柄。但是,孔天引并不打算把事情的真相和操作内幕告诉孔元道,也许他会隐瞒住所有的人。孔天引只要暗示孔元道,华通的祸根在哪里就足够了。

  孔天引随意地摊了摊双手,暗示地说:

  “你知道,中国画总是有很多留白,西洋画却大多全是充满。这是因为中国人讲究含蓄,凡事喜欢藏着。这要分开来看,隐藏本来是要让人们不知晓,可是隐藏也迫使人们反复地琢磨。琢磨久了,也就可能露出马脚……华通就藏了很多事情,那些看上去很光彩的生意,只有愚蠢的人才会相信!”

  孔元道低着头,认真地聆听着父亲的教诲,不敢有任何马虎,也不敢轻易地插话。

  孔天引又喝了一口冰水,继续不紧不慢地说道:

  “当然了,许多中国生意人都喜欢隐藏和欺骗!我可不是反驳他们,只是说我们要善于观察,利用这些幕后的隐瞒和欺骗,这就是生意了!事物起源于根基,毁灭于根基!”

  说完这些话,孔天引停了下来,也许是想听听孔元道的看法。

  孔元道明白了父亲的意思,连忙说:

  “华通的根基是在那家国有企业,如果国有企业的危机加深了,最好是引起了中央政府的警觉,我们就可以出手了!是这样吗,爸爸?”

  说这些话时,孔元道的目光里充满了迫切和焦灼,似乎是对最后的战争充满了斗志。

  孔天引慢慢地站了起来,在屋子里来回地踱了几步,然后用鼓励的语气说:

  “你说得很对,就这么办吧……不过,要学会小心!”

  于是,这两个默契的生意人,再次达成了统一的意见。孔元道离开父亲的书房以后,就立刻拨通秦正的电话。

  现在,天通与华通的生死战斗终于打响了。马脚

  苏云哲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他烦躁地站在办公室的窗户下,望着外滩上那些百年老楼的顶层,那些老楼早就褪去了殖民者的租界色彩,可是留恋历史的富翁们还是不惜重金抬高了老楼的租金。苏云哲眺望着窗外,黄浦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曾经让他心潮澎湃,陆家嘴紧紧挨着的摩天大楼也曾经让他无比兴奋。他不择手段从天通集团手里抢来的“南城地王”,还将是未来南城最高的摩天大楼,也许是亚洲最高的摩天大楼。

  可是,这一切就要铸就的辉煌也许得稍微放一放。因为,苏云哲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该死的狗杂种!”

  苏云哲不禁在心里恶狠狠地骂着杨武,那个善于欺诈的生意人卷走了东方汽车城的巨额资金,然后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汽车城、生产线、廉价轿车、巨额利润……都消失不见了,苏云哲幻想悄悄地为自己洗上几笔钱的美梦也泡汤了。

  眼下,苏云哲感到阵阵恐慌,担心那家国有企业的工人兄弟们可能按捺不住胸口的怒火,担心周敬林的愚蠢的脑袋阻挡不了国有企业破产,担心物流基地和汽车城洗劫国有资产案件会叫陈于福难以收场。当然了,苏云哲同样不敢立刻奏请猎豹基金,更不敢向猎豹基金寻求支援,那样会让巴仑特暴跳如雷。

  在生意场上,苏云哲眼下迫切要做的事情就是“堵漏”,既然他已经打开了一个大漏洞,那么就需要堵住其它的小漏洞,也就是朴素的平衡之理。因此,苏云哲需要稳住周敬林,要让他像个抱着奶瓶的婴儿那样乖乖地听话,倘若周敬林撒手不干了,苏云哲就当真要陷入泥潭。

  苏云哲打算让周敬林配合他暂时隐瞒汽车城的所有内幕,不能引发任何风波。然后,他会去美国想办法,要么是悄悄地寻找美国的投资人,把汽车城的土地转手卖掉,要么是绕个弯子让猎豹基金出面解决。

  他心烦意乱地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然后就疲惫地坐在办公桌后面的大椅子上,等待周敬林赶过来和他协商麻烦。

  最后,周敬林无奈地答应苏云哲,要尽力摆平工人们的焦躁情绪,并且把麻烦的责任推到无能的政府身上。(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