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地上布满了电极,“CT机”能观测到地下3.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周启友教授告诉记者,这个观测站不仅监测地表的生态变化,更是通过高密度电阻率成像法和地中穿透雷达等先进手段来三维动态观测地下土壤3.3米以内的水分变化情况,来探讨生态变化中物质输运和能量交换的内在规律。

  在中山植物园东南部的一块空地上,记者见识了这个自动观测站。

  风速风向仪在不停转动,测量降雨的雨量计在接收着地面上的每一次降水,地上安放着两个蒸发皿,分别记录着有和无树木遮挡条件下时的水面蒸发过程。

  这片草地像是在接受一次次的身体检查,浑身布满了电极,所有的观测系统都和设在不远处的多台设备相连,另外还分别在地下14厘米、43厘米和96厘米处埋设有温度计,观测地下土壤的温度变化。基于高密度电阻率成像法的三维动态观测更是不断反映着地下土壤的水分变化情况。

  周启友教授说,这套价值几十万元的设备就像是一台生态“CT”机,能将这片地区的风速、风向、降雨量、温度、湿度、土壤含水量、土壤张力以及土壤和树木的电阻率资料“一网打尽”。

  不少观测项目,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向数据记录站传输一组资料,目前已经积累了成千上万的数据,捕捉着这片生态系统发生的每一个细微变化。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