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华山隧道入口将现景观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1:5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鼓楼-北极阁-九华山一线嵌入城市内部的紫金山余脉,中间包括九华山、和平公园、明城墙等诸多重要的人文、自然景观,随着近几年南京对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视,这条被众多专家称之“龙脉”的景观走廊也受到越来越严格的规划控制。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获悉,南京已启动《九华山及周边地区的城市设计》,希望能再次通过规划手段,对包括九华山、明城墙在内的34.8公顷范围的景观建设、建筑形态等方面做更详细的控制要求,以保障这条“龙脉”空间形态的完整。

  隧道南入口将成景观带

  从2004年开始,老城一系列大手笔的城建和环境整治工程似乎都和九华山有关:明城墙环境整治、快速内环东线工程、中山陵风景区外缘环境整治以及玄武湖景区重新规划调整等。这些工程的推进使九华山周边地区的空间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环境重建和整治工程迫在眉睫。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规划设计范围西至解放门,南至城墙内侧、九华山公园南侧边界,东至龙蟠路(太岗路),北至城墙北侧环湖路(含水上运动学校)。规划局有关人士介绍,快速内环的建设,特别是九华山隧道工程对九华山周边景观还是有破坏的,如南端拆迁了大片建筑,而且土方量这么大,如果在进行景观恢复时不作出合适的安排和考虑,必然会对这一线的景观走廊带来负面影响。本次规划重点在龙蟠路九华山隧道入口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九华山隧道即将竣工,周边景观恢复和重建也非常紧迫,玄武湖隧道建成后,在下穿明城墙的位置做了一个下沉式市民广场,沟通城墙内外,受到了市民的好评,因此不排除隧道口将建大型市民广场的可能。

  周围建筑色彩都有要求

  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2002年编制老城保护更新规划时,规划部门就对鼓楼-北极阁-九华山这一景观带进行了严格控制,在景观内的一切建设活动,都必须服从景观视线走廊对于高度和建筑体量的控制要求,不得随意建高层建筑、不得进行有碍观瞻的建设活动。这次编制《城市设计》比规划的要求更详细,比如对九华山周边地区建筑高度、建筑体量、建筑色彩、容量等都会提出更为具体的要求。东南大学一位规划专家表示,鼓楼-北极阁-九华山一线是南京最重要的景观视线走廊,“但是越重要意味着也越脆弱,和平大厦、台城大厦就那么两幢建筑,周围的景观就受到严重影响。”专家指出,本次城市设计的编制,决不能回避那些“有碍观瞻”的建筑,并给出相应的规划意见,“不管怎么样,这些建筑都是要面对的。”(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