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博士变废为宝泔脚堆里淘料炼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23 新闻晚报

  在这个提倡循环经济的时代,如果有人问你粪便能派什么用处,你脑海中闪过的念头是填海或者施肥,那就落伍了。在申城,有一位民营科技企业老总、复旦大学MBA、经济学博士、政协委员,愣是与这种城市垃圾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短短三个月里,他顶着烈日与粪便“抗战”到底,终于化“腐朽”为神奇。在昨天市政协会议上,他手捧着粪便做的“人造煤”,令所有委员啧啧称奇:上海终于有望产“煤”了!

  政协调研让他灵机一动

  他叫郭翔,1989年复旦大学生物遗传专业毕业。十年后,运用所学专长,他成功开发了健康食品“温馨豆奶”。投放市场后,他一举成为上海最大的民营乳品生产企业的董事长,之后,又攻读复旦MBA硕士,美国普莱斯顿大学产业经济学和复旦国际金融学双博士学位。作为一名精通文理、又善经营的民营企业家,他还被选为市政协委员。

  当上委员后,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了解市情、反映民生上。今年5月,郭翔随同政协循环经济调研组来到宝山区调研。当地的社区废弃物回收技术让人眼睛一亮,但郭翔提的一个问题却把环保局的负责人难倒了:“你们小区的旧报纸和生活垃圾处理的确先进,可小区里每天的粪便是怎么处理的呢?”

  一位环保局工程师告诉郭翔,小区里动物的粪便全用作农业化肥,而人的粪便几乎没有任何处理办法,全送到海里去了。不仅是宝山,全市的情况都差不多。这让学生物出身的郭博士顿生奇念:粪便也是一种生物质能,回收一下说不定是个宝呢!

  寻料过程一波三折

  1 20元钱找民工买粪

  为了证明这一奇想,郭翔立刻找来工地上的两个民工说:“我给你们一人10块钱,你们回去一人给我拉一泡屎,放在太阳底下晒干,然后拿来给我。”虽然觉得莫名其妙,但那么容易就能赚到20块钱,两个民工自然乐意。不久,郭翔就把一袋粪送到了华东理工大学能源化工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纯粪便的燃烧值竟高达4560大卡,与5000大卡的标准煤的热值如此接近。

  还没缓过兴奋劲,让郭翔更乐的事情来了———那两个民工又找上门来:“郭师傅,那个东西你还要不要啊,如果你要得多,我们还可以帮你组织工地上的兄弟们一起弄……”

  郭翔心想:看来真的可以尝试回收利用粪便,不过实验室里小打小闹还不行,必须搞个几千公斤原料,大批量试验,让锅炉烧起来才行。

  2 39℃高温天直扑环卫局

  七月天,39℃的高温,浦东环卫局附近的一块空地上,一辆化粪车正汩汩地蠕动着它尾部的橡皮管,一条“黄龙”奔流直下,灌进一口硕大的铁漏斗。郭翔在空地上用砖头砌起一块水池,足有半个篮球场大小。从上月底开始,每天往池子里灌一车大粪,粪水能从砖头缝隙中流走,还能接受太阳的炙烤。眼看半个月过去,大粪渐渐晒干,郭博士喜上眉梢。

  但天公不作美,本月初台风“麦莎”的警报让郭翔很是担心他的宝贝大粪。8月5日白天,他特地在粪池上搭起一个硕大的雨棚,给大粪撑起了“巨伞”。狂风大作、大雨倾盆的周末,郭翔始终记挂着那一池大粪。可周日下午他又来到浦东时,再次傻了眼:雨棚没有被刮倒,可周围阴沟倒灌,水全漫进了粪池———又白干!

  3 泔脚给污泥增“值”

  台风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他就赶到了环卫部门“求经”。得知整个城市的居民粪便都是通过化粪池的污水管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入大海时,他又马不停蹄追到了外高桥和石洞口的两座污水处理厂。原来,无法回收的城市生活垃圾,都是在那里混合粪便后一起处理成有机污泥的。

  曾有人提出,可以将污泥加工成肥料,但肥效不够却代价不少。由于来不及填埋,据粗略统计,全市每天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有机沉淀物包括粪便)约近3000吨,一个月可就能堆积9万吨左右,几座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为此也很是头疼。

  这反倒令郭翔看到了希望:“与其堆积成山,不如直接加工成煤吧。”尽管污泥单纯作为燃烧物的发热值偏低。但全上海每天各酒店、宾馆餐后的泔脚料却有近千吨,这些泔脚料营养丰富,油含量尤其高,如果将这些泔脚料与有机污泥混合,经生物现代工程技术处理,做成的“人造煤”发热值肯定接近5000大卡的标准煤。

  “与其让许多饭店暗地里把泔脚料低价卖给某些不法分子牟取暴利,不如我自掏腰包用更高一些的价格收进一些泔脚料。”

  从饭店收集了不少泔脚料,再混合有机污泥后,郭翔开始设计一套新的生物制煤方法。经过发酵、脱水、助燃、煤化等过程,只花了三天工夫,两吨“人造煤”终于问世了!

  专家实验 “人造煤”燃烧值比标准煤还高

  本周一,一直支持郭翔搞创新的华东理工能源化工实验室主任曹建勤副教授又带来了好消息,经实验室检测,这些“人造煤”的燃烧值达到了5270,比标准煤还高,却完全可以取代后者在锅炉上使用。另一方面,作为政协委员,郭翔的一份关于城市居民粪便和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报告得到了两位副市长的批复,市府有关委办的领导也欣然表示支持。

  回忆起三个月来的艰辛,郭翔笑了说:“算起来,我为了大粪已花了近万元,跑得最多的地方是环卫局、处理厂、实验室和政协大院,自己公司的办公桌都快不认识我了。”

  “化粪为煤” 期待锅炉试验

  郭翔说:“粪便这种资源是永远用不完的,1400万市民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供应这种资源。如今,若能把这些让人头疼的废弃物做成珍贵的煤,既能达到循环经济目的,又能缓解能源紧张。”能源紧张一直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据统计,1949年~2003年间,我国累计产煤350亿吨,而煤炭资源消耗量已超过1000亿吨。

  据介绍,由于都是废弃物回收,政府又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人造煤”将来推向市场的售价肯定非常低廉,初步估计接近目前煤价的一半。

  兴奋之余,郭翔表示:“实验室出来的东西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唯有上锅炉真刀真枪地干才能有说服力。”为了验证“人造煤”的实际价值,他已联系了奉贤一家钢管厂,预备下周就上锅炉试烧。手捧着一小堆还散发着些许氨味的黑色“人造煤”,郭翔自信满怀。作者:许可臻报道摄影钱朱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