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一定要生下第一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23 新闻晚报

  昨天,救护车一路风驰电掣,由儿科医院组织的转运小组驾驶着救护车,带着为新生儿特制的转运暖箱和六名医护人员,迅速赶到妇产科医院,联体女婴安全地转入儿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联体女婴暂时不能进食

  “目前,连体女婴还不能进食,因为尚未发现联体女婴的肛门有出口。暂时不对婴儿进行喂养并没有关系,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进行静脉注射。其中一联体婴儿的先天性心脏病很重,如果不治疗,这个联体婴儿随时都可能死亡。”郑珊教授说。

  记者了解到,联体婴儿转入儿科医院后,经过外科肖现民教授、郑珊教授初步检查发现,患儿不仅胸、腹部和盆腔相连,一个存在先天性复杂性心脏病,另一个患有肺动脉狭窄、动脉导管未闭,并且姐妹俩还共用一个会阴体。

  产前检查得知可能是联体婴2004年11月,31岁的陈艳芬与同村的30岁男子胡再继举行了婚礼。胡再继是浙江省玉环县清港镇扫帚村的一名木匠,在当地的家具加工厂做工,每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婚后不久,陈艳芬便发现自己怀上了孩子,31岁的她在当地算是“高龄产妇”,所以得知消息后,全家人都为之高兴。

  然而这样的高兴并没持续多久,当陈艳芬怀孕22周的时候,她来到当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B超检查的结果如同晴天霹雳般震撼了全家人的心,孩子可能是联体双胞胎。“联体婴儿”在父亲胡再继听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他怎么都没想到,五万分之一的机会竟然落到了他的头上。为了得到具体情况,夫妇俩决定到大城市的医院进行检查,于是两人从台州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医生立刻为其进行了B超检查,发现胎儿确实有些畸形,可能是对联体婴儿。

  婴儿母亲一定要留下孩子

  对于这样的噩耗,夫妇俩都无法接受,而医生也尽量向两人说明情况,并劝他们趁怀胎时间还不算长,将孩子打掉。但母亲陈艳芬怎么都不舍得把自己肚子里的肉弄掉,坚持要将孩子产下,而胡再继也同意妻子的决定。“我希望奇迹能出现,我当时一直抱着这个希望。”胡再继一脸的执着和真诚让一旁的记者也有些感动。

  妇产科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在接受了这名孕妇后,立即组织多科会诊,并和儿科医院围产期协作网络联系,明确确诊为双胎联体。而且一个婴儿还存在心脏畸形,并可能存在孕期死胎的危险。在各科专家对婴儿出生后的种种情况进行利弊分析后,小夫妻还是毅然打算接受自己的孩子。

  “毕竟是我们的第一胎,就算是联体婴儿,我们也一定要留下!”小吴坚定地说。

  医院全力救治联体婴

  程怡 实习生 吴颖嫣摄影报道

  “这两个小孩力气倒蛮大的,管子又被拉掉了,快点再接上去。”昨天中午11时左右,在儿科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四五个护士在两个面对面睡着的女婴边紧张地忙碌着。而这对女婴正是两个多小时前,出生在上海妇产科医院的联体姐妹。

  产下联体婴

  昨天上午8时30分,联体女婴儿出生,当医生将这个消息告诉产房外的胡再继时,他整个人就呆坐在了门外的长椅上,孩子的外婆则失声痛哭,积蓄已久的担忧和痛苦在同一时间爆发。此时,产房内的陈艳芬因为剖腹产的原因,还在昏睡中,不知道外面发生的情况。

  上午10时,妇产科医院向儿科医院打来电话,希望将联体女婴转到他们那里。由于先前儿科医院的许多大夫也曾经为该产妇做过检查和会诊,所以对于孩子和母亲的情况都相当了解,在5分钟内就组成了转运小组。随后急救车带着特制的新生儿转运暖箱及6名医护人员,将联体婴儿安全转入儿科医院。

  急送儿科医院

  11时,救护车驶入医院大门,而儿科医院的大夫则早早地等在了门口,帮助医护人员一起将暖箱中的婴儿送入四楼的重症监护室内。11时零5分,护士给两个孩子称了体重,4380克,对于怀孕36周半的孩子来说,体重还算正常。11时10分,对孩子进行检查,并清理孩子口中的黏液。据外科肖现民、郑珊两位教授初步检查后发现,患儿腹部、盆腔联体,医学上称:“剑脐联体”。

  将孩子抢救到底

  就在医生对孩子进行检查的时候,父亲胡再继默默地坐在监护室外的走廊里,低头不做声的他神情有些憔悴,一直不停地在抓着自己本已不多的头发。对于自己当初保孩子的决定,如今的他自己也无法回答究竟是对还是错,只是一个劲地说:“保住孩子,保住孩子。无论怎么样,我都要保住孩子。”

  下午两点左右,医院给两个女婴进一步做CT检查,发现联体婴儿的畸形状况相当严重,他们共用一个肠道,肝脏和脾脏也连在了一起。如果实施分离手术,在确保心脏能够正常跳动的前提下,先分开肠道、肝脏、脾脏等,然后再造肛门、会阴,涉及到医院心外、心内、普外、泌尿、新生儿等临床一线近10个科室。

  但无论是孩子父母还是院方都坚定地表示,尽力挽救孩子的生命,最好的情况是两人都存活,但这个机率并不高。儿科医院围产中心的王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患儿还在进行检查中,医院将对患儿进行各方面的评估,比如患儿的各个脏器是否共用、心脏是否能够承受手术、是否能够承受应急反应、是否有伴随的先天性畸形,以及能否成功分离等。“我们将分析风险和利弊,再根据父母的意见,若愿意实施手术,医院将进一步确立手术方案。”王医生说道。作者: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