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微分几何之父” 南开大学“省身楼”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八月二十四日电(孙志民张国)南开大学今天隆重举行仪式,将新落成的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命名为“省身楼”,以纪念“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先生为国际数学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南开大学是陈省身“几何人生”的起点和终点:从一九二六年十五岁的天才少年步入南开大学算学系,到二00四年九十三岁的数学大师叶落归根终老南开,陈省身先生用他生命

的轨迹在数学的天空划出一个精确的圆。

  一九八五年,陈省身先生创办南开数学所,致力于让中国成为数学强国的“陈省身猜想”的实现。在南开大学兴建一座“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中心”,是陈省身生前的夙愿。为此,中国政府投资一点三亿元人民币,陈省身先生亲手为中心绘制了蓝图,倾注了无数心血。

  南开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分为主体大楼和专家公寓两部分。大楼内拥有数学教室、图书馆、教授办公室、学术报告厅等设施。图书馆共有藏书三万余册,其中包括陈省身先生捐赠的书籍二千四百余册。据悉,世界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之一“南开之星”,也将在中心安装、运转。

  如今,这座宏伟的数学建筑,成为陈省身先生留给数学界的最后遗产。记者在新落成的数学大楼内发现,每层楼道内都设有一面黑板。原来,这是陈省身先生独具匠心的一个设计:便于师生随时记下瞬间产生的数学灵感。

  国际数学联盟前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法捷耶夫,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陈省身先生之子陈伯龙和女婿朱经武出席了今天的“省身楼”命名揭幕仪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