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体检“检”出乙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10 信息时报
免费体检“检”出乙肝(图)
罗先生说:“医院给我开了近千元的药品。”时报记者巢晓摄

  同一个人到3家医院进行乙肝体检,竟然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这令来自东莞一家公司的罗文龙实在觉得十分不解。前日罗先生向时报反映,7月10日,东莞某电台播出广州愈生医院免费体检广告,他听广告后到位于广州五羊新城的该医院体检,结果被诊断为“小二阳”,并买了975元的药品。事后,陷入极度恐慌的他随后两次到东莞、广州的医院复查,但奇怪的是结果均为阴性,没有乙肝症状。事情为何如此蹊跷?

  免费体检“检”出小二阳

  “当时,经过抽血化验之后,医生说我是乙肝小二阳患者,如不治疗后果严重,随后给我开了‘苦胆片’、‘云芝肝泰’等药共计975元。”罗文龙告诉记者,胆小的他寝食不安,连续请了几天假没有回工厂上班。在罗文龙提供的门诊收费单据上,记者发现药价的确是975元。

  在广州愈生医院的门诊病历上,记者看到医生潦草的字迹上写着:罗文龙自觉无意间体检出HB-vAg+(病历如此,应该是HBsAg+),HBvc+(病历如此),为小二阳患者。病历上开的是苦胆片等药。记者在罗文龙提供的材料中,一直没有发现该医院提供的体检报告,罗文龙说,“医院没有把体检报告给我,而是放在医生的抽屉里面。”

  随后记者咨询了广州市卫生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称,化验或体检报告要给被体检者或者患者。

  另找医院复查结果正常

  罗文龙的哥哥称,为确定病情,他要求弟弟先后在7月13日和8月17日到东莞厚街医院和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了两次复查,但结果显示罗文龙并没有任何乙肝症状。

  昨日下午,记者从罗文龙哥哥手中拿来的东莞市后街医院检验报告单上看到,罗文龙血清,乙肝系列、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等六项指标都呈阴性,时间是7月13日。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附属医院内科门诊乙肝系列体检报告上,5项指标也皆呈阴性,时间是8月17日。

  俞生医院:可能误诊或呈“假阳性”

  为什么检验结果如此不同?昨日下午,广州愈生医院肝病科李主任对记者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误诊,或者罗先生当时呈‘假阳性’,但不排除有人故意搞事。”

  针对当时不提供体检报告给罗文龙这一细节,肝病科李主任说:“或许是罗文龙忘记了拿。”当记者询问能否从医生抽屉找到时,他说可能已经被清扫卫生的人清理走,很难找到。

  院办:承认工作失误并道歉

  该医院办公室郭主任承认医院工作存在失误,并说:“黄院长亲自向罗先生道了歉,并答应退回药款和往返车费,但罗先生的哥哥声称要精神损害赔偿没有任何依据,如果要赔,罗的哥哥就必须出具有关部门对他们的精神损害程度证明。他们的要价太高,我们不能接受,当然我们还是愿意通过有效途径解决问题。”

  对于罗文龙反映的“电台里‘明天是最后一天免费体检’的广告还在播一事,医院肝病科李主任表示,这是为了方便患者和被体检者。但李主任同时表示,肝病科已经取消了在该电台的广告,并认真整改加强管理。时报记者何华高(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