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允许医疗广告攻占病历封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10 信息时报

  今日开讲

  近日,在广州不少医院里,“病历广告”正被当成一种全新的商机———越来越多医院利用广告法规中对于这类广告监管的“空白”,在病历的封面内页、封底,甚至封面上卖广告。

  杜明骏:

  不允许,容易对病人造成刺激———本来患者生病已经够痛苦的了,再用各种各样的广告来扰乱他们的眼球,来刺激他们的神经,来增加他们的痛苦,实在是有点不人道。我一个亲戚曾到医院做良性肿瘤手术,可他的那份病历上却满是治疗癌症的广告,本来得了这种病的人大都对“癌症”两个字讳莫如深,可又不得不啼笑皆非地面对这样的广告。所以,我觉得对这类广告该管管了。

  江厚良:

  允许,可以为患者提供有用信息———去年,我姐姐生小孩,要定期去妇幼保健院做产前检查,该院的病历上就有脐带血保存的广告。在此之前,虽然也听说过脐带血保存,但是,从来不知道哪家医疗机构或公司可以办理。这种广告为什么不可以放在病历上呢?

  魏小青:

  不允许,病历广告更容易误导病人———病人生什么病吃什么药,当然是医生说了算,在病历封面打广告会给病人一种暗示,要吃了某某药病才会好,于是病人会担心医生开的药不够完全甚至有误。笔者外婆前段时间检查出胆结石,刚好病历封面上就有治结石药的广告,可医生没开那种药,也没建议吃那种药,我外婆缠着医生给她解释了整整半个小时,还是半信半疑。

  梅广:

  允许,法无禁止即可行———既然没有法规对此作出限制,就应该允许医院这样做。广告不仅可以美化病历单调枯燥的面孔,还可以使患者获得更多的医疗信息,可谓一举双得。关键是要对这些广告的真实性、权威性严格把关,不能对患者产生误导。

  志云:

  不允许,这种广告更难监管———这些登有广告的病历本是一些医药厂家免费为医院印刷的,医院则往往是自行决定是否接受这些附带广告的赠品,很少考虑这些广告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假如这些做广告的药物疗效并不如广告所说的,直接受害的将是消费者。

  徐志翔:

  允许,哪里的医疗广告不是一样呢———不要对医疗广告上病历大惊小怪,只要医疗广告不夸大其词,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医疗广告上病历又有什么不好呢?患者接触较多的就是病历,如果医疗广告刊登在报纸、杂志上,患者查阅起来不一定方便,医疗广告刊登在病历上可以随手翻阅,也便于保留。

  成彪:

  不允许,病历是病人出钱买的,做广告要经过他们同意———如果广告“收益”分成,占也无妨。病历的“埋单者”是患者,医院在病历上做广告,耗占了病历的“空间资源”,使患者在今后的使用中受到限制;同时,医院利用自身便利,强迫患者被动接受广告,有损于患者的权益。故,如果广告“收益”不与患者分成,那么这广告就必须淡出;分成,则可宽容待之。

  卞广春:

  区别对待———本医院发出的病历,医院自己可以在上面做有关本院医疗、医药方面的广告宣传,这可以方便患者选择就医;其他医疗、医药广告宣传,必然是经过有关部门核准的,并被管理部门备案才可以。非本院的广告宣传,应该列入非法广告的范畴。(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