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二胎”外富人还有多少特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12 信息时报

  一位富人交纳了一定金额的款项之后,拿到了当地开具的二胎准生证,并且顺利地给孩子上了户口。动辄数千数万元的二胎准生证,让普通民众望而却步,但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却不算是经济负担。8月24日,有媒体载文称:中国人的生育意愿由于现实条件有限而潜藏起来,高收入人群正好有条件通过特权的形式来实现这个意愿。

  虽然有专家称:介于目前高收入阶层的人数较少,这样不违法的“超生”在数量上对

人口数量控制几乎不会产生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由于高收入阶层受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很容易对普通民众造成示范作用,破坏了政策法规的公正和平等。

  其实,除了合法的生育“二胎”之外,在许多领域都可以看到富人们的特权。而特权的形成与政策法规的公平性有很大的关系。就以计划生育来说,要在同等条件下生育“二胎”就必须支付一定数额的所谓“社会抚养费”。在早些年,社会的贫富差距不大,各家的收入水平也差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以“多收费”为手段的政策措施是比较公平的,想比别人额外拥有权益,就必须多付出一定的“血汗”,谁都不会有意见。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同,富人通过多支付金钱而享受特权,在许多人眼中就是不公平的。

  这种不公平主要就是贫富差距的不公平。许多人的致富并非因为诚实的辛勤劳动,而是靠了其它更为复杂的原因,因为法律的漏洞,通过偷税漏税、制假贩假、行贿受贿,都可以产生一批富人,当社会出现了大批有争议的富人,而这些富人又通过合法的渠道,支付了一定数额的经济费用,就可以享受别人无法享受的“合法特权”,这种情况能算公平吗?

  “生二胎”成中国富人特权的现象,在加深了普通民众对贫富差距的怨言外,也使我们有理由反思以往的许多所谓“以经济手段进行调节”的诸多政策法规。正是这些只要“多交钱”就可以拿到“二胎证”之类的政策法规的大量存在,使富人因为有钱而成为国家的特殊公民。因为金钱的关系制造了机会的不均等,直接区分出社会阶层,违逆了社会公正。

  彻底清算那些所谓“以经济手段进行调节”的诸多政策法规,在规制面前使每一位公民都拥有均等的机会,才能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否则,任由“经济手段”调节下去,中国只能成为“富人的俱乐部”,使穷人承受更多的生存压力和代价。(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