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瞒天过海花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参与此案侦破的烟台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刘立刚副队长介绍,359名受害人中有农民,也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不少人为投资甚至不惜举债,投资时态度之坚决、投资额之大就连泰丰的工作人员都吃惊:烟台的一位老干部用袋子拎着30万元的现金来到办公室,公司最多一天竟吸纳了100多万元现金。这阵势不少当地人也难以理解:这些人就跟着了魔中了邪一样!

  对泰丰公司的投资人们为何会趋之若鹜?刘立刚副队长总结了几点:

  首先是高额利润的诱惑。对先期投资者,公司许诺年合同期满直接向投资者返回50%的红利。投入一万元,一年后连本带利将达到15000元。当然,只有高额的利息回报无异于是“天上掉馅饼”,人们是不会轻易上当的,为了让投资变得跟真的一样,最早的一些投资者的确分到了许诺的红利,有的还真赚了几万乃至十几万。在赚钱的“铁的事实”面前,以为有了前面的车辙就不会翻车的投资者再也坐不住了,观望的人行动起来了,犹豫的人也坚定了“发财”的信心,资金就像开了闸的水,哗哗地淌进了泰丰公司。

  为达到吸收更多资金的目的,公司购置了一座三层的办公楼及汽车等办公场所及用具,并招聘了不少工作人员,使公司看起来像模像样,实力不凡。在外人看来,有市场部、办公室等部门的公司的确是值得信赖。这些硬件为公司的下一步的大动作打下了基矗

  在这场骗局当中,泰丰公司工于心计的虚假宣传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1年8月,该公司的经营情况通过媒体宣传后,引来大批投资者到该公司咨询、洽谈业务。同年9月上旬,该公司邀请农业专家来公司视察,并在烟台开发区召开了“仙人掌发展深加工研讨会”,将研发的仙人掌干粉、罐头、饮料、面条等系列产品在会上展览,供入会人员和群众品尝,让人相信公司真有仙人掌深度转化的能力。之后,该公司又在各级媒体进行了狂轰滥炸式的广告宣传,宣传仙人掌的前景和药用价值,让人们从侧面了解投资仙人掌是没有风险的,他们的基地或投资交给公司管理是放心的、省心的。这样,投资者只要把钱投进公司,剩下的事就是到时在家数钱了。当然,这当中不得不提公司一位姓魏的员工,魏某在来公司前曾在当地政府任职,而他在当地还是一位声望较高的人,很多人就是在听了他的解释劝说后才下定决心来公司投资的。

  再一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的盲从心理。尤其是当看到那些有头脑、有威望、有地位的人投资后,许多人就不假思索地跟了进去。在近400位投资人当中,几乎没有人去稍仔细了解一下诸如仙人掌干粉、罐头、饮料到底合不合人们的口味,到底在哪里生产,也没有人算一个基本的账:35元钱一片仙人掌(0.5公斤左右),若能加工成一公斤面条,不包括面粉、人工等等的费用,保本价也不应低于17元,这样的面条到底有没有市常

  刘立刚副队长介绍说,该公司在这次骗局当中的确使用了瞒天过海的招数,但细想一下,所有的招数并不算很高明,但为何有这么多的人不惜冒倾家荡产的险去投资呢,这值得人们去深思。

  本报记者

  王星王德贞

  本报通讯员王海雷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