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数产妇分娩愿挨刀 专家称剖腹产对母婴不利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30 青岛新闻网
半数产妇分娩愿挨刀专家称剖腹产对母婴不利多(图)
司海英/图

  有的自感“遭不起罪” 有的听信“民间传说”半数产妇分娩愿挨刀

  专家:剖腹产对母婴的不利影响更大,请尽量自然分娩

  晚报讯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如今选择剖腹产生孩子的孕妇越来越多。“现在大多数家庭图省事,忍受不了自然分娩带来的十几个小时的痛苦和种种不便,情愿一剖了事。”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张战红向记者介绍,保持体形、害怕疼痛、民间传说剖腹产的孩子更聪明、择吉日生产以及高龄初产妇增加和巨大儿增多等因素,导致岛城大多数医院有半数孕妇在生育时选择剖腹产,比10年前至少翻了一番。

  最近,3年前剖腹产生下女儿的陈女士感到身体不适。昨天下午到了青岛市妇幼保健院就医。医生检查结论是子宫下段切口溃疡,愈合不良,恰恰就是因剖腹产所致。

  “由于剖腹产毕竟属手术干预,所以术后有很多并发症。相对于自然分娩,剖腹产对孕妇以及孩子产生不利影响的几率更大。”张战红向记者介绍,正常分娩的出血量是200毫升,而剖腹产的出血量一般要达300-400毫升。剖腹产后因卧床休息过多、活动太少、营养过剩等,反不利于女性恢复体形,而且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月经量多;子宫下段切口溃疡,愈合不良;盆腔炎、盆腔静脉淤血症、腹腔粘连、宫外孕以及再次腹部手术的困难。

  对于经剖腹产下的孩子而言,由于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湿肺”。还可能因胎儿未真正达到成熟而造成医源性早产,引发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甚至死亡。至于民间“剖腹产的孩子聪明”的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相反,剖腹产的孩子出现多动症等所谓“统调失合症”的几率比自然分娩的要高。

  可见,剖腹产给产妇身体和孩子带来的损伤远远超过自然分娩。随着医学的发展(包括无痛分娩技术),自然分娩会越来越轻松。因此专家们呼吁岛城产妇,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自然分娩。(记者田璐)(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