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该警惕“节约型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40 中国新闻网

  “节约”一词现在已是铺天盖地,建设节约型社会、打造节约型政府、开发节约型产品、引导节约型消费,云云。中央级媒体上甚至打出了“节约中国”的响亮口号。本来,并不想浪费报纸的版面说“节约”,也不想浪费大家的时间看”节约”,但第四届哈尔滨啤酒节开幕前的一条消息,终于让我感到有话要说。消息称,哈尔滨啤酒厂拟向哈尔滨市中心休闲广场注入九十吨啤酒,打造全国第一个”啤酒喷泉”,让人们从中感受啤酒文化。

  不过,我要说的话,可能要让主流评论大失所望乃至大跌眼镜,我认为,这一种浪费其实是节约。

  有人算了一笔帐:九十吨啤酒,耗水一千八百吨,耗煤九千公斤,耗电一点四十四万度,耗大麦大米一点八万吨(据《黑龙江晨报》二○○五年八月五日),如此昂贵的代价,一喷了之,越壮观越叫人难受,所以啤酒厂在啤酒节开幕之前试注的十吨啤酒,刚刚试喷就引发了媒体上评论的“喷泉”,关键词是:奢侈、浪费、败家。其实,哈尔滨啤酒厂这回是最后最大的赢家,它以十吨啤酒和一个实施未遂的“啤酒喷泉”为自己做了一个覆盖广且反响强烈的免费广告,让许多人特别是广大啤酒爱好者一下子知道并记住了“哈尔滨啤酒”。这种广告效应是九十吨乃至九百吨啤酒等值的人民币也难以实现的。而他们只花了十吨啤酒!也许有人要说:啤酒厂免费赠送个几十吨啤酒不好吗?免费赠饮个几十吨啤酒不好吗?好是好,但这样的活动已经重复过数次,人们早已“审美疲劳”了,有且只有国内第一“啤酒喷泉”的策划才会如此引人关注!

  说“有一种浪费是节约”,可能不那么容易让人接受,其实,我仅仅是想借这个由头说一说:有一种节约是浪费。简言之,“节约型浪费”。

  某大型国有企业在企业效益连年攀升的情况下,财大不气粗,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他们推行了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块煤、一张纸、一粒米”的“五个一”活动,我从电视上看到,在一个现代化的什么控制室里,空调一律关停了,只有几台电风扇在卖力地干活……我看了没有一丝感动,倒有几分吃惊:现代化设备的维护和运行都需要一定的环境温度条件。高温酷暑之下,人可以坚持一下、克服一下、忍受一下,而机器设备却随时可能程序出错乃至死机罢工,如此节约“一度电”的后果会是什么呢?──企业的员工没有想到更多,记者先生似乎也没有想到更多。

  像这种为了节约而节约,不去算账对比的企业或个人还不只是少数。某小型商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商场负责人便决定改善购物环境入手,他们首先将室内人行楼梯改为大型超市常见的那种自动扶梯。可是,店堂气派了,顾客未增,电费大增。自动扶梯运行数周之后,商场不得已痛下决心,关闭了自动扶梯,美其名曰“节约电费”。其实,早知节约,当初何苦花费数百万元购置自动扶梯呢?现在又何苦将自动扶梯当作一种豪华的摆设呢?

  “节约型浪费”很可悲,它暴露的是某些决策者、管理者的短视与无知;“节约型浪费”很可怕,因为它看起来是节约,冠冕堂皇,理直气壮。想起两个民间笑话,有人吝啬鬼买了一把折扇,他想可不能那么摇来摇去把折扇给折腾坏了,好几块钱吶!

  于是,他将折扇轻轻打开,不是用手摇动扇面,而是对着扇面使劲地晃动脑袋,是否凉快不得而知(不过一直晃动脑袋,那滋味一定不爽,晃出什么病来也未可知)。有个烟鬼喜欢抽烟,但不舍得买火柴(是否计划供应,不得而知),他常常是一根接着一根地抽,好心人提醒他能不能少抽点,他道:我不是为了省一枝火柴嘛!

  任何国家、任何时代,节约都是一种美德,而节约更应当是一种科学(有人说,最大的节约叫科学),我们在倡导节约的同时,更应关注节约的“路径”,而不能孤立地看节约的“成果”。否则,我们一些人难免还会干出“摇头不摇扇”、“省香烟不省火柴”那样的傻事!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西方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