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近求远来青颐养天年 外地老人挤进岛城为养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3:46 青岛新闻网
舍近求远来青颐养天年外地老人挤进岛城为养老(图)
  适宜的气候条件、优美的城市环境、纯朴的敬老之风、日益提升的城市知名度外地老人“挤”进岛城养老

   想到青岛度假养老的上海老人李翠屏心里有些急,因仅在市老年公寓,和她有同样想法的老人就预约登记了40多个,尤其最近,市老年公寓每天接到的十余个“何时有空床”的问询电话,让李翠屏老人的愿望变得有些“渺茫”……

  市老年公寓满员,四方福彩老年公寓满员……我市60余家涉老机构纳客量全线“飘红”始于今年6月初,由于外地来青“度假+养老”的老人大量涌入,我市各老年公寓、养老院的床位频频告急。是何原因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美国、韩国的老人舍近求远来青颐养天年?除了适宜的气候、优美的环境、纯朴的敬老之风和城市知名度外,养老机构的规模、服务及设施的明显提高也是重要原因。

  安度晚年篇

  图省钱每月最多可省5000元

  坐在床沿的85岁老人冯德芳精神矍铄,让记者吃惊的是,老人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在美国住了5年,如今儿女们都还在国外。”5月初,办妥了入住手续的冯德芳短短几天就适应了公寓的生活,“还是在这里舒服啊,住得宽敞,服务又好,空气也新鲜。”老人说,孝顺的儿女也曾想让她在美国养老,可一想到要和外国人住在一起,她就感觉不舒服。

  后来,老人也曾到港澳的养老机构“考察”过。她说,“香港就是地方太小,看到黑压压一片人,我就赶紧跑。”而澳门一月7000多元高额收费让她“心疼”。

  图舒服住房是香港3倍大

  “香港的老人院床位紧张,且只有重病或特困老人才能入住,各种条件也难与青岛的养老院比。”为不给子女添麻烦,祖籍山东的张利华“舍近求远”选择了四方福彩老年公寓。他说,香港档次一般的养老院每月要交5000多港元,而他住的福彩公寓每月只需1000多元人民币,但居住条件比香港养老院却好得多。“在香港养老院,我只能与另外两名老人分享面积约30多平方米的房间,而在这里可住个很不错的单间。再说,回来也算‘叶落归根’吧。”

  看大海了却最后的心愿

  每天下午,在夕阳红老年公寓门口,人们总会看到一位老先生搀扶着老伴儿缓慢向海边走去。采访得知,这位79岁的马先生是贵州人。“以前就总听人说起青岛的美,青岛的好,来这里也算是了却了我们最后的心愿。”马老先生说,前几年老伴儿病重时,说特别想到青岛海边看看,经过九死一生之后,为了却老伴儿心愿,他们便随旅行社来青旅游,哪知一来,就再也离不开青岛的大海了。

  马老先生告诉记者,他与老伴儿相守了56年,老伴儿喜欢看海,而这里离海边特别近,所以他们就选择在这家老年公寓安度晚年,他每天握着老伴儿的手到海边去看海……

  度假“候鸟”篇

  今夏全国性的高温天气给滚滚而来的异地银发潮添了一把“火”,于是,异地养老群中选择来青“度假+养老”的占了绝大多数,这些老人在青逗留的时间有长有短,短则半月,多则一季度,他们在开心地享受异地养老休闲的同时,也让养老机构尝到“甜头”。

  被环境和气候所吸引

  从市老年公寓3号楼里传来一阵美妙的歌声,记者寻着歌声敲开了方女士的房门。自称是“候鸟”的方女士说,她这是第三次来青,同许多公寓的老人一样,每次来青时间约在7月份和11月份,到9月中旬和次年4月份再回鞍山,而与众不同的是,每次来青她总会选择入住不同的养老公寓。“再过不了几年,我就把青岛的养老公寓都住遍啦!”

  为不影响亲戚,方女士特意选择了条件合适的养老公寓作为自己在青岛的“行宫”,可没想到一住竟住习惯了,每年一到季节,这心里就开始着急起来,迫不及待地想要飞过来。“在这儿,还有一些从鞍山来的老姐姐们,大家常聚在一块聊聊家常,出去逛街,就像在家一样。”

  这里是最好的疗养胜地

  沈阳的刘老先生今年第一次带着老伴儿加入了“度假养老”行列,在他的心目中,青岛简直就是度假“天堂”。他于今年5月第一次来青旅游,但回家没多久就又来了,这次他和老伴儿一起在台湾路福彩老年公寓里“猫着”度夏。老伴儿告诉记者,她患有严重支气管炎和高血压,但在青一段时间后,这些病症大大缓解。“气候太好了,碧海蓝天太迷人了!到了冬天我还要和老伴在这儿过年。”刘先生兴奋地说。

  敬老之风“吹醉”老人

  青岛之所以成为“度假养老”胜地,敬老气氛浓厚也是重要因素。来自乌鲁木齐的孙庆芳谈起自己首选在青岛养老的原因,主要是看中青岛纯朴的敬老民风。

  孙老说,刚来青岛那会儿,和老伴每次外出游玩,一上公交车,乘客都争着让座,每次去排队看病或买东西,总会被人谦让;入住公寓后,工作人员温馨、周到的服务更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敬老风尚,没有丝毫的排外情绪。“在青岛的每一天,都让我很开心!”说这话时,老人脸上神采飞扬。记者张颖实习生秦雪莹(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