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绕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频密军演连搞4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06 新华网
  总提要在中俄“和平使命”军演进行之际,美国丝毫没有“闲着”,除了散播“中国威胁论”外,美军还在黄海、东海、南中国海周边连续进行了4场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美军绕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频密军演连搞4场(组图)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的P-3“猎户”拦截机

  美军军演为南中国海“确保自由”?

  国际先驱导报驻马尼拉记者范跃龙报道在两次台风的间隙中,菲律宾以西海域天气晴热。8月16日到22日,美国和菲律宾两国海军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联合演习。

  这个系列演习的正式名称很长,英文缩写为CARAT(意为联合对应海上威胁的军事演练)。美国海军专程编组了特别舰队,阵容虽不豪华却显示了严肃的态度。“哈佩斯”号运兵登陆舰是演习的旗舰,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两艘两栖攻击舰伴其左右。此外,海军舰载直升机也繁忙地起降。

  美军绕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西,苏比克湾的前美军基地。8月20日这个周末,这个平日吸引游人参观的度假去处显出了几分紧张:美菲两国的海军在海湾附近的圣米格尔沙滩上举行了两栖登陆联合演习。150名全副武装的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士兵搭乘“哈佩斯”号登陆舰靠近岸边,然后分队登上两艘登陆气垫船专门进行了5轮抢摊攻击演练。

  从这时起,水下、海面上和天空中的军演活动逐渐到达了高潮。8月22日,“哈佩斯”号在菲律宾苏禄海海域,率领美军特别舰队与菲律宾海军的巡逻船进行海上通讯和追击演练,虚拟的目标是海盗和在海上从事恐怖活动与军火毒品走私的船只。菲海军陆战队还驾乘美军的两栖登陆装甲车进行了其他登陆冲锋演习。

  美国海军的P-3“猎户”拦截机也与菲律宾海军战机在演习空域巡逻——今年是它们彼此首次进行联合搜救演习。飞机巡逻寻找空中坠机后落水的人员,因为这一场景曾经真实地发生在两架美军F-18战斗机相撞的事故中。当然,现在水中等待救援的只不过是穿着救生衣的漂浮假人和浮筒。在此过程中,菲律宾海军的BO-105直升机在“罗德尼·M·戴维斯”号上进行了12次着陆演习,美国海军SH-60B“海鹰”直升机也在演习中担当了多重角色。

  当其他舰只在海上进行演习时,美军“保卫者”号搜救船则在苏比克湾进行了数次潜水搜救演练。

  一周内,美菲海军双方总共约有2000名官兵参加了演习。在美菲以及美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进行的演习中,美国海军舰艇的练兵场几乎绕着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美菲今年军演不寻常

  如此大张旗鼓地每年一轮军演,而且路线覆盖南中国海,美军将领以官方辞令解释了其意图。演习结束时CARAT任务总指挥巴兹·利特尔总结说,CARAT演习是为了加强美军与6个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协同行动能力,尤其是提升海军在这个地区的安全角色,确保南中国海是“自由”之海恰恰是系列演习的核心焦点。

  巴兹·利特尔说,“恐怖活动不分国界,也不择手段和目标,所以我们进行这样的军事演习很有理由。”他说海上恐怖主义和海上犯罪已是跨国问题,南中国海是重要的海上走廊,为海盗和军火毒品走私者提供了场所,因此美军强调在该地区的强大军事同盟是关键问题,“进行CARAT演习应当是严肃的”。

  从1995年开始,今年的演习已经是第11次了。美方在总结中提到,今年的演习有些不同寻常,因为首次在演习中采用了美国海军开发的CENTRIXS情报指挥系统。作为使用该系统的指挥官,美军司令既可以在电脑屏幕上看到实时的战场部署以及各作战单元的活动,也可以用互动方式进行战术指挥。CENTRIXS还为美军各级指挥官提供了安全、加密的实时通讯,全面掌控部队细节。

  巴兹·利特尔说,为了对付海上威胁和可能发生的局部战争,CENTRIX的这种通讯能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美军每年在菲律宾的军演远不止于此,菲武装部队的报道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截至目前,美菲在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各层面已经进行了大大小小20几次军演。

  “纵深军刀”瞄准“东北亚可疑船只”

  除了美菲军演,美英等13个国家本月17日还在南中国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主要内容是对恐怖分子运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船只进行有效拦截和搜查。

  这项联合演习代号“纵身军刀”(DeepSabre),是美国提出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的一部分,意在“提高全球安全性,增强各国对恐怖分子运载核武器、生化武器的船只进行拦截”。

  依据演习假定,美国得到情报表明,亚洲东北部地区出发的可疑船只装载有化学武器,该可疑船只将途经马六甲海峡抵达中东地区。联合海上力量对该可疑船只的拦截和搜查选定在途经的南中国海域。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美军绕南中国海转了一圈 频密军演连搞4场(组图)
  资料图片:韩美举行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

  美韩军演神神秘秘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利报道韩美两国从8月22日至9月2日举行2005年度“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事演习,美军声称演习的目的在于“提高韩美联军应对韩半岛突发状况的能力,进一步熟悉战时共助体系”。

  根据驻韩美军方面的消息,“乙支焦点透镜”演习是不投入实际兵力和作战装备进行,而是通过电脑模拟进行的韩美联军指挥所演习。演习将以电脑模拟交战为主,着重提高韩美联军首脑机关的指挥能力。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演习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政府部门参与的政府演习,从22日至26日,第二阶段为军事演习,从29日至9月2日。共有1万名美军士兵参加演习,其中包括驻韩美军5000名,还有从海外美军基地前来韩国的5000多名美军官兵,此外韩国军级部队、舰队司令部、战斗飞行团和乡土师大队以上级别部队也将参加。

  韩国政府非常计划委员会表示,演习将评估国家总体危机管理和非常对应计划,以保护国家核心基础机制和加强反恐态势为重点。韩国国防部也计划通过此次演习检验战时动员能力,同时也将进行防灾、抗灾和反恐演习。

  让《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疑惑的是,历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都非常公开,但此次“乙支焦点透镜”没有像以往召开记者发布会,美军司令部透露星星点点信息也是语焉不祥,就连韩国媒体上也很少有报道,给此次演习蒙上了神秘面纱。

  韩国一些社会团体纷纷也发表声明,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举行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对南北关系的发展有害,要求立即停止军事演习。

  链接美日“JASEX05”演习

  至14日为止,美日在临近中国东海的冲绳海域累计投入百架战机、“小鹰号”航母和“B-2”隐形轰炸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JASEX05”。美军将领声称这次军演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实战演练假想的军事对抗,增强美国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各兵种之间的协调,并“展示美军在维护西太平洋地区稳定中扮演的角色”。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