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近日利用手机骗财又出新花招 令人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奇云)香港报道:手机是港人不可或缺物品,但利用手机骗财的手法千奇百怪,近日又再发现新花招,令人防不胜防。

  有人接获自称某大机构的欠款提示电话后,跟随指示按动手机按钮联络客户服务员时,竟被预先安装计算机程序转驳到类似“173”的收费电话,对方不停播放待接音乐,事主等候期间,其实已每六秒钟在计时收费,当接获月结单后才知被骗款。

  香港警方防止罪案科向巿民发出警告,并呼吁接到可疑电话后马上挂断,不要上当。

  此种手机行骗手法十分蛊惑,骗徒假冒银行职员,以电话录音形式通知事主尚未缴交信用卡款项,要从速缴交,并要事主依指示输入号码,按1字为重听,9字则接驳客户服务员。当事主摸不着头脑,按9字时,骗徒马上收取一百五十元电话费,并播出音乐,事主等候期间,会按类似“173”的收费模式付款,骗去事主金钱。

  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学系副教授林皇兴表示,懂得计算机人士,甚至初中学生也可轻而易举地透过计算机做出转驳效果。只需在网上下载IVRS程序,即InteractiveVoiceResponseSystem(互动语音系统流程),便可把对方来电及按动手机按钮转驳至其它收费电话,香港目前大部分机构所使用的自动对话系统音频电话,也是使用此种方式,不同之处,是音频电话转驳市民的查询到数据库,而非收费电话。

  根据香港法例第210章第16A规定,凡以欺诈手段获得利益的行为,均属犯欺诈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最高可被判十四年监禁。法律界人士邓达明律师认为利用电话,讹称对方欠款,并哄对方按钮转驳收费电话,整个过程绝对构成“欺诈”及“获利”情况,已构成刑事罪。

  事主若不幸遇上手机骗徒,除了可向警方举报,把骗徒绳之于法外,也可以拒绝缴付该项转驳后的电话收费,交由所属的电讯公司追讨。

  香港电讯管理局及香港警务处没有就此类行骗手法的独立统计。不过,电讯管理局发言人指出,若市民无故被索取收费电话服务费用,而当事人又没有使用,便不应缴款了事,应保留单据,联络有关营办商倾讨,追查是否涉及欺骗。

  香港警方表示,接获来历不明电话,不应随便按钮。若怀疑被索费用涉及欺骗,应尽快向警方举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