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两市交流驶上快速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中国共产党厦门市委领导上午亲切会见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厦门访问团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见习记者吴笛)今天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在悦华酒店亲切会见了以沐桂新为团长的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党部厦门访问团并互赠礼物。何立峰笑着指着访问团赠送的台中地产名牌脚踏车说:“谢谢你们的礼物,希望我们两市的交流与合作也能骑上脚踏车,驶上快速道!”

  在简要介绍了厦门市情和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情况后,何立峰说,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厦门与金门近在咫尺。福建与台湾,厦门与台中间有着地缘、血缘、文缘、商缘和法缘等“五缘”。厦门与台中最近的距离仅130多海里,当年郑成功就是在厦门登船收复台湾,大部分台湾人的祖籍地在闽南地区。大家都讲闽南话,都爱看歌仔戏,都爱唱“爱拼才会赢”。福建、厦门与台湾有着割不断的法缘关系,台湾是1885年建省,当时就叫福建台湾省。历史上两岸间的经贸交往就非常活跃,过去商船都可以朝发夕至,现在如果能够直航,速度会更快。

  何立峰说,近十几年来,包括台中在内的许多台商到厦门来发展,商贸往来更为密切,厦门每年都要举办“台交会”和“投洽会”,吸引海内外众多客商来厦门寻找商机。在“五缘”的基础上,两地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农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沐桂新先生的来访,对于密切厦门与台中两市间的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沐桂新团长表示,来厦时间虽短但印象深刻,这是一座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国际城市,城市建设和规划具有国际水准,敬佩厦门的城市发展水平。作为6个城市间进行国共两党基层党务交流的首个团组,“首航之旅”虽有压力但更有动力,特别是厦门的高效工作,使我们对两市的合作充满希望。我们期望在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两市的基层党务交流和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能够开创一个新局面。

  他说,访问团最重要的使命是展望未来,也就是在现有基础上,使厦门与台中两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两党的目标是一致的,展望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相信两市在党务交流的基础上,还可以拓展各个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并逐步从点扩大到面。

  会见结束后,何立峰向访问团赠送本土画家邱祥锐的国画《鼓浪春潮》。随后,双方转入正式会谈。市领导陈修茂、徐模、黄菱等参加了会谈。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