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天时地利人和 三角集团打造国际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24 人民网

  从生产规模不到5万条的过去到1100万条的现在,再到4000万套的2010年;从出口量为104万套的1999年到329万套的2004年,再到2000万套的2010年;从名不见经传的过去到国内知名轮胎厂商的现在,再到世界轮胎前十强的未来。29年来,三角集团在“跳出威海看三角,跳出国门看三角”的国际化意识的指引下,一步一步地踏上国际化品牌的征程。

  抓住天时地利人和机遇,领先一步

  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在回顾三角的发展过程时认为,三角的成果离不开天时、地利和人和这三大要素。他说,改革开放给三角带来了发展的天时,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进一步扩大了改革开放,给三角的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三角公司成立至今的29年来,资产规模比在刚成立时增长了548倍,生产规模由不足5万条达到了目前的1100万条,主要经营指标年均增长速度都在30%以上,产品更新换代率达到70%以上,国内市场份额卡车胎可占10%以上,本土市场和国际市场比例已接近达到1:1。丁玉华说:“改革开放的过程给三角带来了发展的天时,如果说没有这个天时,也可能会有三角公司的产生,但不可能有发展到现在的三角。”

  作为本土企业,三角比其他外资公司有更多的优势来了解并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这是三角发展的地利。丁玉华说:“十多年前,在中国汽车与轮胎业发展较快的过程中,我们就把发展的重点放在轮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产品质量水平的升级上以及不断的在规模增量上做工作,着重放在对市场需求潜力大的子午线轮胎的规模化建设上,这使三角抓住了市场机会,走到了今天这种先行一步的比较优势。”

  同时,三角人把思想统一的动力和以和为贵的耐力结合起来,不断用新的内容取代陈旧的内容,不断的在三角公司内注入新的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打造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这正是三角不断发展的“人和”。

  在紧抓“天时地利人和”的基础上,三角集团把追求产品品质当作公司的中枢神经,用定单确定生产,用质量稳定市场,用服务提升市场,用诚信来赢得客户,不仅在国内市场攻城拔寨,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颇有建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认为,三角集团的成功得益于其实施子午胎发展战略,坚持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路子,大力推进技术进步的结果。

  打造轮胎制造国际品牌,外贸开道

  三角集团以国际化视野科学地把自身定位于立足中国市场,逐步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世界性先进轮胎制造企业。基于这个战略,近几年来,三角集团主要把精力放在了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市场机会和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国际贸易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同时,渐进性地集中精力开发中高档技产品。其战略目标是在国内先行一步成为行业领先企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国际化市场经营的思路和模式,尽快进入国际轮胎行业的前十强。据三角集团副总裁王文浩介绍,自1999年三角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开始,其外贸工作驶上了快车道。一是其出口规模从1999年的104万套上升到了2004年的329万套,年均递增25.9%,年出口创汇额由3800万美元增加到1.6亿美元,年均递增33.5%。二是其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比如,填补了独联体市场这一空白领域。三是海外营销网络的实力不断增强,比如,三角品牌在印尼已成知名品牌。四是积极应诉反倾销诉讼,比如在2003年的秘鲁反倾销诉讼中得到了有利结果。五是加强与国际轮胎先行者的合作。自2003年起,三角就与世界轮胎前三强的固特异确立业务合作关系,2004年合作创汇就达1146万美元,预计2005年将达4500亿美元。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较为长期的黄金阶段,乘着这一大好形势以及公司自身的良性状态,三角公司提出了2010年的发展目标:生产规模达到4000万套以上,销售收入超过180亿元,进入世界轮胎前十强,出口额达到9亿美元。

  面对未来,王文浩说,三角公司将在以下方面重点推进:第一,进一步健全轮胎出口销售网络。在重点市场区域、与客户参股和共建海外区域营销中心,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其目标是,世界上有车的地方就有三角牌轮胎。第二,继续加大产品出口规模,力争2010年接近2000万套,不断优化外贸产品结构,尤其是大力发展工程子午胎出口,同时,根据需求情况而不断细分市场。第三,筹划建立海外制造中心,将通过与世界知名品牌合资合作等方式,选择符合新公司利益的地区建立海外工厂,实现三角从单纯贸易国际化向经营国际化发展。第四,利用股份合作等形式,加大与世界轮胎大公司的合作。第五,适应新的贸易环境的要求,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第六,将研究建立反倾销预警和应对机制,保障国际贸易的健康运行。

  作者:晓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