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滩上的欢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市雕塑家林春谈《隔岸情牵》雕塑
海滩上的欢舞(图)
图为《隔岸情牵》雕塑

  本报讯 (记者 谢卫东实习生洪芳颖)在《海上生明月》雕塑旁边,两个姑娘分别身穿高山族和惠安女服装,她们面露喜色,双手紧紧相牵,脚踏洁白的浪花,翩然起舞。再加上彩色服饰的缘故,这个《隔岸情牵》的雕塑远远就抓住了人们的目光。

  此次雕塑巡展中有两件作品来自我市的雕塑家。《隔岸情牵》就是出自厦大美术系副教授、雕塑家林春之手,《1937年12月13日祭》则是由陈文令创作的。

  林春说,这次创作时间比较紧,而且从接到通知到定稿,中间还经历许多故事,最后正式制作作品也就半个多月。在运输到巡展第一站长春的过程中,由于无法直达长春,又只好取道上海。

  其实,大家现在看到的《隔岸情牵》是几多“磨难”才出炉的。在4月份接到中国美协的通知后,林春本想将一件未参加过展览的反映陕北游击队的作品《枪手》送展。但主办方要求作品必须是新创作的,而且希望他送一件反映两岸关系的作品参展。于是,他构思了一件反映台湾老兵回家探母的作品《游子归来》。擅做小稿的林春还勾勒一些生动的细节,但由于作品总体感觉过于沧桑悲凉,最后只得忍痛放弃。

  受以前创作的《笑声》启发,林春构思了一幅惠安女与高山族少女手拉手在海边跳舞的情景,寓意海峡两岸剪不断、割不开的姐妹情和盼望祖国统一的主题。几易其稿,《隔岸情牵》终于诞生了。

  林春说,牵手舞是一种朴实而民间化的舞蹈,对于观者而言,有一种亲切的感觉,较为可信和写真。他特意选择了两名健康结实的女子形象,她们容貌普通,却笑容灿烂,极富感染力。两名女子眼睛向外看,与观众产生无形的感情交流,更拉进了观众与作品的距离。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惠安女的脚边,还有低飞的燕子,沙滩上还有海贝。对此,林春说,他曾特别观察过燕子,它们是可以飞得很低的,在这里表现了春天的气息。而且,选在海滩上跳舞也体现了地域性。

  说到本次雕塑展,林春认为雕塑展总体上作品写实性较强,具象的雕塑较多,通俗易懂,相信一定会受到大家的喜欢的。(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