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鸽乱飞,飞行员心惊肉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今年以来,厦门机场已发生8起飞机与飞禽撞击事件
家鸽乱飞,飞行员心惊肉跳(组图)
机场的高音喇叭能模仿老鹰或者其他猛禽的声音。
家鸽乱飞,飞行员心惊肉跳(组图)

  被迫射杀的猛禽标本。
家鸽乱飞,飞行员心惊肉跳(组图)
飞机与信鸽撞击后鸽子的血迹。

  本报讯 ( 记者 陈进容实习生占昭昭)每天,看到鸽群从城市上空飞起,别人也许是满怀温情,可厦门航空港的安全人员却是“提心吊胆”。今年以来,厦门机场就发生了8起飞机与飞禽撞击事件,其中有6起事件的“肇事者”为家养的鸽子。

  两天连续两次险情

  厦门航空港的人士告诉记者,8月16日,南航一架波音737飞机在落地前遭到一群信鸽撞击,发动机风扇上留有血迹,地面工作人员在跑道上和发动机里拣到5只信鸽的脚环。经了解,除了一只是汕头信鸽协会的,其余四只均为厦门本地信鸽协会殿前村某会员所有。

  这一事件让工作人员吓了一身冷汗,不料,第二天事情又发生了:8月17日中午12时02分,一架山东航空公司SC4709航班进近时,恰逢高殿村上空有一群鸽子在盘旋,从安全角度考虑,这架航班取消进近,被迫空中盘旋等待。而此时,全日空NH1507和东航MU5663航班盘旋等待造成延误,造成了不良的国际影响。

  高殿家鸽成定时炸弹

  厦门航空港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清单”,仅今年5月到8月,4个月间就有6起鸽子撞击飞机事件。工作人员说,这跟最近机场的邻居——高殿村一带养鸽户增多有关。

  根据他们的了解,目前高殿一带养鸽户有五六家,平均每家养的鸽子至少有百来只,而鸽子每天都要放飞,每天这五六百只鸽子从高殿村上空腾空而起,机场工作人员的心也跟着悬在半空:“这哪里是鸽子啊?分明是一颗颗定时炸弹啊!”

  厦门航空港的人士介绍,因为飞机速度很快,一只鸽子与一架飞行中的飞机相撞,产生的撞击力有时候将近10吨,轻者飞机往往被迫紧急降落,重者机毁人亡。

  一位负责飞行安全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飞机在1万米左右高空飞行是安全的,那里飞禽罕至。飞机起飞和降落的阶段最容易遇到飞禽,这时候又恰恰是飞机最危险的时候。

  因为低空飞行,一旦与鸟撞击发生故障,采取应急措施的时间非常短,有时候可能飞机“轰”的一下就坠毁了。

  为驱鸟用尽招数

  除了鸽子,机场这里还经常会有各种鸟儿前来光顾。“就因为我们这里水草丰茂啊”,机场工作人员苦笑说,“机场东面就是钟宅湾海域,不少鸟儿喜欢到这里找鱼儿吃,机场本身也有不少草地,鸟儿也喜欢到草地里找虫子吃。本来百鸟来仪是件喜事,可我们却是如临大敌啊。为了减少鸟儿光顾,我们一方面割草除虫,一方面想方设法驱鸟。”

  记者注意到,机场外围朝北面的草地上,相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两个高音喇叭。工作人员说,每次遇到鸟群可能来犯时,高音喇叭就会发出“嗡嗡”的轰鸣声,模仿老鹰或者其他猛禽的声音,以吓退鸟群。

  “刚开始效果还行,不过现在鸟儿们也识破了,这一招也不大见效了。”工作人员说,“我们从1998年就成立了12人的驱鸟队,什么‘煤气炮’、‘捕鸟网’都用上了,当碰到成群的鸟类时,动用‘煤气炮’,其炮筒发出巨大的爆破声,而且每隔几秒钟即可‘打’出有声无影的炮。”

  在机场的鸟类标本陈列室,记者看到了一些包括鸮、隼等猛禽在内的标本,工作人员说,有些猛禽虽然单枪匹马飞来,但个体庞大,行动迅速,往往令队员们防不胜防。

  因此一旦发现有猛禽飞临,就要趁其仍在空中盘旋的时候即开枪射杀它,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今年4月20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国航一架班机载着12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升空飞往上海。当飞机离地面30多米高时,一群鸽子从机场上空迅速斜飞过来。其中几只鸽子被高速旋转的发动机吸了进去,致使飞机发动机叶片受到重创。虽幸好无人员伤亡,但造成的经济损失达570万元。

  2根据我国《民航法》相关规定,在机场两侧6公里范围属于保护区域,是禁止放飞其他飞行器和飞禽的,高殿在机场保护区域范围内,按法律规定是不能放飞鸽子的。(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