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猛于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4:57 新民晚报

  杨展业

  国家对酿成煤矿事故频发的毒瘤举起了利剑。本星期一,国务院下达紧急通知,凡投资煤矿的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一个月内必须撤资,拒不执行者将受处罚。解决全国瞩目的矿难频仍现象,终于推行了治本之策。

  近一两年,煤矿事故越来越频繁,爆炸、透水,差不多月月有闻,乃至到了一月数起的骇人地步,人们的反应也从最初的震惊,到后来重复太多几乎麻木,直至最后唯有愤怒之感。矿难如此多,不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也对中国的国际形象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试想,海外人士屡屡看到矿难的报道,他们对我国的印象还可能好吗?所有的人都百思不得其解,矿难一而再再而三,为什么就解决不了呢?世界上其他地方也开采煤矿,为什么没有那么多的恶性事故呢?

  现在,随着广东兴宁矿难等一系列事故的调查,真相渐渐暴露在阳光之下:造成事故不断的根源,就在于当地官商勾结。国家对煤矿安全早有严格规定,反复责令不合格和非法的煤矿一律关闭,但因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入股其中,利益纠缠,同气相求,对国家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致使这些煤矿屡禁不绝,重大灾难无法根除。贪官猛于虎,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能否消灭煤矿事故频发现象,已经成为对执政能力的一种考验。对于那些以职务之便占据国家资源之利,一心敛财而不顾人民生命安危的贪官,必须施以重刑,才能收到除邪匡正之效。可以想见,这些人对国务院的紧急通知肯定还会想出种种阳奉阴违的办法,因此有必要佐以最严厉的法律或审计措施,使之无空子可钻。大家盼望,清明世界,不要再让我们时常为矿难消息而心惊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