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猫腻”真不少! 揭开汽车维修8大陷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02 中国新闻网

  刘先生的爱车是一辆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他告诉记者,令他最恼火的就是每次到维修店里做保养的时候,他都是在没有被告知的情况下,车子加上了各种各样所谓的“昂贵”添加剂,保养费一下子就增加到四五百块钱,令刘先生对这些所谓的保养费有种被蒙的感觉。

  提醒:同样的活在其他的维修店只需200多元,这种“贵族式”的享受让消费者难以承受,最好转向正规维修厂。

  猫腻六 先斩后奏,趁火打劫

  “先斩后奏、趁火打劫”是维修店另一惯用的手法,修理行业内部俗称“打闷包”。在修车时并不说明有哪些问题,在交车时才说检查发现还有些什么问题,已经一并修复,而账单往往把人吓一跳。

  提醒:一些利欲熏心的修理厂老板甚至以低档配件偷偷调换车上的高档配件,同时欺骗车主说该配件损坏了。

  猫腻七 小病大医

  李先生把他出了问题的本田车开到特约维修店,检修人员检查了一下说是“防抱”装置(简称ABS)电路控制板有问题,必须更换新的ABS,要价5000元。张先生感觉很疑惑,就打电话给他一个很懂汽车的朋友,朋友分析后认为ABS电路控制板不会出现问题,可能是轮胎部位的传感器时间久了,需要清洗一下。

  提醒:有事应多找熟人帮忙,发现问题真正所在,这就少花了一笔冤枉钱。

  猫腻八 受保的定点维修也有诈

  黄先生的丰田花冠买了全保,有一次事故,保险公司确实很负责任,但是需要黄先生在他们指定的维修站维修。黄先生接受了保险公司的意见。车从修理厂开出没几天就又出现行车熄火的问题。几次前去定点保修的修理厂都没能解决问题。最后百般无奈,只能自己掏钱去4S专卖店维修。结果发现,当时事故时本该替换的零件,却没有替换。

  提醒:即使是保险公司的定点维修也未必有保障,专卖店或许更值得信赖。

  记者手记 要查看两大证照

  在此次寻找汽车维修行业猫腻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一个规律:大部分车主在车子维修时都贪小便宜。除非是保险索赔或车子出了大问题时才会去正规的汽车修理厂,而一般情况下,他们会把车子开到一些附近便宜的路边维修店维修,因为他们觉得换上便宜的零配件只要能用就可以了,没必要进大厂维修。另外,由于车主对汽车维修不熟悉,他们较倾向于选择相熟的或朋友介绍的维修店,认为这样才够放心。

  针对维修业存在的种种“猫腻”,惠州市汽车大市场的吉利4S店李店长提醒广大车主,不要贪图便利而到一些马路边的摊档维修车子,修车要到正规的修理厂,选择正规的具备硬件条件的维修企业,修理程序、设备和人员都有保证。在选择汽车修理厂时,别忘了看它的营业执照和交管部门颁发的技术审查合格证书。车主如果有时间,修车时最好在旁边监看,监督修理人员维修或更换零件,维修时切勿不懂装懂,千万不要将车放在小维修厂较长时间,甚至过夜,以防零件被换。

  最近,交通部以第七号部令的形式颁布《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并宣布于8月1日起实施。该规定的实施,将使汽车维修行业更加透明。关于出厂质保期、配件明码标价等方面的制度对广大车主来说将获得更多的权益保护。而对于汽修行业,尤其是那些糊弄消费者、没有技术含量的“路边摊”来说,新规定的实施无疑将是多了一道“紧箍咒”。(信息时报 张宁、张子才、黄桥生、张子才、张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