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油涨价你还买郊区的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28 青年时讯

  购房消费理念突出地段因素

  刘均的工作地点在北京王府井,原来一家人都住在北京西南三环丽泽桥附近,距离不算近也没买车,每天早上他都匆匆忙忙,要赶在八点之前到单位,一路上的辛苦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几年下来,他依靠父母的资助,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一咬牙在通州买下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和家人一块住。所以选择在通州买房,是因为他还有一个念头,每天能开

着车去上班。为了避免遭遇上班高峰,他可以提早一小时出门,这个想法是早已付诸实践了。但当时的他百密一疏忽略了成品油价的快速增长,原本自认为两全其美的方案如今只能让他有苦难言,每天光上班往返的路程就超过60公里,隔三差五他就要去加油站报到,况且成品油的价格趋势可能还会高升,这下子他没了主意,难不成把车摆在小区里,改坐地铁去上班,这样的话岂不是又回到从前,他不敢再往下想……

  在能源问题尚未凸显之前,很多北京购房者选择了“远郊买房+私家车”的消费模式,甚至有的还远在北京与河北交界的地带购买别墅,然后再买一辆充当代步工具的汽车。这样一下子车房齐备,什么都不耽误。正当很多人为发现这种购房模式而得意之时,能源紧缺的问题给他们带来了新的难题。

  工作两年的许晓雪是西直门附近的白领,月收入将近5000元,因为想尽快结束这种“租房一族”四处漂泊的感觉,最近她打算买房,原先她还考虑买个稍远一点的房,等有钱了再买个小车,但现在她已经完全改变了这种想法,取而代之选择四环以内的小户型住宅,最好位置还处于地铁沿线,那样的话每天她就可以坐地铁上下班,既不耽误时间也省下不少交通开支。虽然前期投入的费用稍高一点,但至少不用担心后续那些不可预计的开销成本。

  事实上,《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显示,在北京越来越多的私家车车主们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出行习惯,而对正在买房的人更多的开始考虑地段等因素。据网上车市的在线调查显示,在358名接受调查的驾车人中,有351人表示,在油价持续上涨后,会考虑适当调整自己的出行方式。业内人士认为,油价的攀升不得不使更多人在各种消费环节中考虑经济成本,购房也成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

  因此,市中心住宅潜在需求的放大,已经使得部分区域的销售行情摆脱整体观望低迷的态势,“未来北京地段级差的表现会进一步凸现出来。”成业行经纪公司副总经理邵念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长期以来,地段因素作为北京购房消费理念中不太突出的现象将得到改变,各个板块经济商圈逐步形成,相对而言,这些板块以及便利的轨道交通附近楼盘优势会逐步体现出来。”

  能源问题凸现 呼唤节能住宅

  最新一期《商务周刊》中一篇题为《中国建筑节能进行时》的报道指出,很少有人知道,建筑耗能已经占到中国全社会耗能的30%%,15年后,林立的高楼甚至可能占据中国一半的能源消耗。现如今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持续进行已刻不容缓。节能在这个夏天,已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专业人士指出,节能之所以如此受重视,是因为能源问题已经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

  你可以设想一下,当你走入一幢没有一个电灯开关,都是全智能的照明系统的大楼,置身于其中工作时,“聪明”的大楼会给予你补充最佳阅读所需要的光源,自然光缺多少,灯光就补多少。而且办公楼内还设有红外感应系统,人去楼空之后,灯光会自动熄灭。当然节能建筑不仅仅局限在这一方面,在保温、自动调节湿度、电梯、节水方面都体现出与普通建筑的极大差异。

  但据了解,目前在居住建筑中采用节能设计和建造的比例还很小,中国建筑节能的进展也非常缓慢。建设部提供的数字称,2002年末,全国只建成节能建筑2.3亿平方米,仅占城市建筑面积的2.1%%。“现在的节能材料普遍造价高,有的效果还不好。”中建集团下属负责房地产开发和工程设计的中建恒基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庆一语道破玄机,“节能不能让房地产商看到实惠,却要他付出代价,显然是行不通的。”张庆的顾虑不无道理,此前上海、北京等地都建有类似的生态楼、节能楼,节能效果先不必说,每平方米一两万元的造价使其推广成为奢望。

  事实上,有节能建筑示范楼证明,公共建筑节能可以在中低价位实现,建设部科技司节能处处长梁俊强也告诉《商务周刊》记者,据他们估算,在北方地区每平方米增加120元的工程造价,南方地区和过渡地区增加50~60元,就能达到50%的节能要求。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指出,关键问题在于市场机制对于推动节能工作至关重要。“必须让参与各方有利可图”,他把其中的经济原理浅显地归结为“砍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国家对节能推广应提供相应的经济激励机制,以弥补由此增加的或多或少的成本。

  专家声音

  资源节约尚有潜力发掘

  中国工程院徐匡迪院士认为,减少能耗,努力使能源、资源平均消耗量基本上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才能有效推动我国实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我国经济要在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快速前行,必须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能源消耗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比西方发达国家要低很多,同时这也表明了我国在资源节约上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掘出来。

  专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中资源消耗高、浪费大的根本原因是生产和消费方式不合理,这造成了极大浪费,如在严重缺水地区大上高耗水项目,城市建设贪大求洋,汽车消费追求豪华型、大排量,住房消费过分追求高标准、大面积,过度包装、讲究排场、大吃大喝等。从长远来看,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增加资源消费量是难以避免的,但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发展模式以大量消耗资源来实现工业化,我国的资源需求量将接近世界其他国家资源消费量的总和,这是难以想象的。因此,走节约能源的道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惟一选择。

  冯志新/整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