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4000家小旅店亟待品牌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28 青年时讯

  北京有1~5星级酒店600家,有床位10万张。根据北京奥委会的要求,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时,星级酒店应达到800家,床位13万张。按照一般规律,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在举办奥运会期间,境外游客会同比增加15%%左右,故推算北京在2008年9月将接待海外游客45万。当然这个数字只是参考,需要经过调查研究才能准确预料。显然,北京的星级酒店与这个数字有巨大差距,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届时北京的酒店价格可能将出现非理性暴涨———雅典已经经历过的教训。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似乎新建酒店可以解决,但北京起码要再建800家,加上原有的800家,才能基本满足需求。但是奥运会之后肯定会发生“空洞”效应,出现大量客房空置。所以北京的选择不在于多建饭店,而在于挖掘现有的资源、扩大视野。

  目前北京除了600家星级酒店之外,还有4000家非星级旅馆、旅店,后者总共有床位40万张,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但现有4000家非星级旅店的问题是,硬件水平不高,卫生条件差,服务不规范。因此很少有境外旅客光顾。怎样改善现有的状况呢?重要的途径之一,吸引著名的酒店管理集团对这些旅馆进行改造提升,这不但可以迅速提升旅馆的软硬件水平,而且可以快速提高这些旅馆的知名度,使其为国外游客认可。北京青年旅馆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北京有19家青年旅馆,改造之前绝大部分是非星级的旅馆,经营都很困难。但当他们加盟青年旅馆之后,按照标准改造,经营状况迅速改善。有的青年旅馆位于胡同深处,过去很少有人问津,但更名为青年旅馆之后,生意爆满。其原因就是青年旅馆在世界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调查表明,有5%%的国外旅游者希望入住北京的青年旅馆。

  有眼光的酒店管理集团应该关注北京的非星级旅馆,这是一个很大的、很有潜力的市场,也是一个可以获得丰厚回报的市场。

  作者/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根据《两个城市的经验与北京的选择》整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