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新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29 人民网

  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评选的“2004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已经新鲜出炉,万向、玉柴、曙光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位居前列,其中辽宁曙光集团公司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增势迅猛,在此次评选中位列第13位。

  来自国家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实现销售收入929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为3003亿元,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2004年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4400亿元

销售额,已经基本上与整车销售持平。而在成熟国家的市场,零部件产值已经超过整车行业,汽车行业整车与零部件规模比例甚至达到1∶1.7。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中国零部件市场无疑成为继整车后的又一个投资热点领域。

  据了解,辽宁曙光集团公司从1984开始从事汽车零部件的自主开发,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专业的汽车车桥及零部件,距今已经有21年的经验。2002年更是成功控股黄海汽车有限公司。如今,辽宁曙光集团公司已经成为一个跨国界、跨地区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拥有员工6500人,总资产22.5亿元。

  作为辽宁曙光集团公司主导产品之一的轻型汽车车桥,已经连续八年在全国轻型车桥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到2004年,曙光车桥的年产量达到了35万支。同时,公司生产的汽车制动器、齿轮、半轴、轴套和转向节等汽车零部件也都在国内市场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并开始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销售。

  不过,目前我国的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形势也不容乐观。虽然国内市场增长前景广阔,有关专家预测,到2010年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对汽车零部件的需求也会相应急剧增长。但市场全面开放,也带来外资大量涌入。据悉,世界前五位的汽车玻璃生产商,除一家美国公司外,都已悉数进入中国市场生产,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将直面国际竞争。此外,国内汽车零部件研发能力落后,在技术含量低的汽车电子上扎堆成团,而像辽宁曙光集团这样靠自主研发的企业少之有少。我国的汽车核心电子部件还主要依靠进口,毫无自主研发能力可言,就连占据国内市场长达十余年的桑塔纳至今也仍有约7%的零部件未能实现本土化。

  有关专家指出,业界早已达成共识,零部件业是汽车工业的基础,没有零部件业或者零部件业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发展汽车工业只是一句空话。此次由权威机构组织的不带任何商业色彩的“2004年度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的评选,无疑也给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让人们看清了中国零部件的发展现状,引起了各界对中国零部件产业的关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必定为振兴我们汽车工业打下坚定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