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持续阴雨 汕头蔬菜量少价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摄影报道:“这几天市场的菜好贵,叶菜卖到了4元钱一市斤。”一位市民这样反映。记者昨天下午走访了汕头市区一些市场看到,受热带风暴“珊瑚”以及连续阴雨天的影响,我市蔬菜上市量减少,蔬菜零售价格也攀上今年以来的新高。

  在龙北、龙眼、金新等菜市场,记者发现质量好、水灵灵的小白菜、春菜、菠菜、芥兰花竟要价4元一市斤,荷兰豆、韭菜花涨到6元一市斤;空心菜、黄瓜、秋瓜等稍为便宜,

但也要2元以上。据菜商称,冬瓜和豆芽最便宜,“每市斤1元”,他解释道:“现在天气不好,菜上市量少,很多烂掉了,只能卖这个价。”一位买菜的妇女笑着说,“菜比台风前是贵了好多,可是贵也得吃呀。”市民对菜价上扬虽习以为常,但各菜摊前的顾客显然少了许多(见图)。

  记者昨天下午电话连线蔬菜产区的澄海区莲下、莲上、湾头等镇,了解近期蔬菜生产情况。莲下镇农技服务站朱主任说,“珊瑚”过后对该镇的蔬菜生产影响较大,很多瓜棚被风雨刮倒,瓜苗变黄枯萎,该镇1.35万亩蔬菜基地,估计减少40%。湾头镇南湾村干部林某称,目前该村蔬菜的上市量不到台风前的五分之一,批发价比台风前提高了三分之二,以苦瓜为例,台风前是0.3至0.4元一斤,现在卖到1.3至1.4元一斤,以前该村每天有四五车瓜菜销到东莞、深圳,现在连澄海、汕头本地都不够卖,根本无菜外销。

  据了解,目前蔬菜产区菜农在政府和农技部门指导下,正抓紧做好农田排水,扶起倒塌的瓜棚,抓紧施肥、施药、补苗,力争尽快恢复蔬菜正常生产。但由于蔬菜生产有一个周期,估计蔬菜量少价高的状况要维持一段时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