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先恐后兴建 高档酒店成广州地产开发商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民营经济报报道,25日,随着广州城建索菲特大酒店管理合同正式签约,又一家高档酒店落户广州!

  今年2月,广州琶洲香格里拉大酒店正式奠基,紧跟着海景大酒店也在3月份正式动工……据了解,未来至少有8家高档酒店在广州天河崛起,高档酒店成为广州地产开发的新宠。

  面对广州掀起高档酒店投资热,一种观点认为广州高档酒店市场沉寂了十多年后,如今各路英豪争先恐后兴建高档酒店,正是广州发展所迫切需要的;另一种观点认为高档酒店布局应有科学规划,不能“一窝蜂”地都建在天河区,否则,由此引发的恶性竞争以及交通堵塞等问题,并不利于广州高档酒店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争先恐后兴建高档酒店

  事实上,从去年5月开始,广州高档酒店市场在沉寂了十多年后迎来了投资热潮,香格里拉、万豪等国际酒店品牌以及广州本土的民营资本纷至沓来,特别是在天河区,多家房地产发展商不约而同地掀起申报建设五星级或超五星级标准酒店的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天河已有海景大酒店的兴建,美林海岸花园社区内按五星级标准规划的商务酒店也在加紧施工;富力丽思·卡尔顿和富力凯悦将以“超五星级”标准建设,定位为“休闲式酒店”;中信广场附近将矗立一座38层的(天誉地产酒店)白金级酒店;此外,侨鑫集团、高盛集团、正佳广场等开发商相继传出将兴建高档酒店的消息。

  广州需要多少高档酒店

  有消息称,天河未来的酒店业竞争将非常激烈,今后3-6年内,广州市在建和拟建的高档酒店接近30家,预计新增客房8000间。这些豪华酒店八成左右落户天河,尤其是以珠江新城、天河路为中心,其中,天河路将会成为豪华酒店密集的地区。对此,业界专家有两种不同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长期以来广州高档酒店缺乏,当广交会等大型会展举行期间,由于高档客房不足,在广州参加活动的客人不得不选择东莞等周边城市,如今各路英豪掀起高档酒店投资热,正是广州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有专家认为,既然有那么多的国际品牌及民营资本投资酒店,证明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尤其是那么多的国际酒店集团,他们对于应否投资酒店都有自己严格的评估体系。从目前广州市场来看,利好消息相当多,商务活动越来越旺,各式各样的会展接连不断,这些都加大了酒店需求。有人举例说:“东莞那么多酒店尚能维持一定的盈利水平生存下去,广州市场更大,酒店尚未饱满,不用过于担忧。”

  另一种观点认为,广州未来发展的确需要多建高档酒店,但酒店布局应有科学规划,不能“一窝蜂”地都建在天河区,因为由此引发的客源激烈竞争以及交通堵塞等问题,并不利于广州高档酒店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有关专家指出,按国外的建设惯例,一个中央商务区(CBD)的成熟通常需要20-50年时间的积累才能渐成规模,目前,天河商务区的发展也只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业内人士预测,以珠江新城乃至整个天河区目前的发展速度推算,至少还需要再过10-30年左右才能显出CBD的繁华,才能带动对高档酒店的旺盛需求。特别是在珠江新城建设初期,受有限的客源因素影响,能不能供养这么多五星级酒店,值得有关方面深省。

  广州著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如果8家高档酒店同时推出的话,肯定会对广州宾馆业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如今广州的宾馆业大都是靠两届“交易会”来保本和改善状况,广交会期间这些酒店的业务不成问题,但广交会过后就有可能出现困难了。他认为,高档酒店的规划布局需要政府部门引导和协调。(赵燕华、孙婷、苏镁怡)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