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玛开业 “泉州牌”有了新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5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苏琳

  本报讯备受业界瞩目的沃尔玛在泉州的活动越来越频繁了!昨日,沃尔玛公司人员一行会见了晋江市政府、泉州市贸发局等有关负责人,积极筹备晋江店的开业事宜。据悉,该店预计年底正式开业。

  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的全球采购将给“泉州牌”产品带来新的出路,而沃尔玛也需研究泉州本土独特的消费习惯,以防水土不服。

  晋江SM店

  计划年底开业

  目前,沃尔玛晋江SM店在泉州的招聘已经全面展开。据了解,截至目前,沃尔玛在全国的分店已达到48家。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沃尔玛预计于今年12月正式开业,总面积达17000平方米,但晋江SM广场方面希望能够提早。昨日,沃尔玛福建区总经理李鸿婷就此表示,尽管目前晋江SM店已通过泉州市、福建省有关部门的审批,开店申请也已上报到国家商务部,但开业具体日期还不能确定。

  40%本地采购

  “泉州牌”有新出路

  当地店平均40%的商品本地采购,中国店95%的商品源自中国本土。昨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王铁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量每年都保持在20%的增长率,仅去年,中国沃尔玛通过中国采购出去的商品总量达180亿美元。王铁明称,晋江SM店中,至少生鲜部分肯定是在本地采购。另外,将来必然有很多和当地鞋服厂商合作的机会。

  业内人士称,在近年来泉州市场日渐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沃尔玛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本地采购,消化本地过剩的生产力,尤其在目前纺织品、鞋服等对外贸易环境和条件相对恶化的情况下,沃尔玛作为一个庞大的世界销售体系,很可能成为泉州众厂商新一轮的争夺对象。

  本地消费习惯

  应充分磨合

  业界有这样一个传闻,在美国,沃尔玛每开一家店,一般都会引发同业态商业“五公里死亡圈”。沃尔玛入泉,将给泉州同业态的生存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昨日的座谈会上,泉州市贸发局副局长许渊朝认为,在目前各地大流通环境下,大商场的辐射范围已有限,所谓的“几公里的辐射范围”已经不存在。

  另外,许渊朝还认为,泉州消费习惯和厦门有很大不同,沃尔玛在厦门的成功经验并不一定适合泉州。泉州消费容量大又相对分散,各县(市、区)之间的消费习惯和风格又有不同,因此,沃尔玛在泉州要防止水土不服,势必要建立在对晋江市民消费习惯的充分磨合的基础上。

  而业内人士称,晋江的SM广场能否带动附近商贸的繁荣,并不单是沃尔玛可以决定的,好的商店群、好的商业氛围,才可以提升其中的商家关注度。因此,沃尔玛SM店的经营走向,还跟该区域的商业配套项目、人流量以及政府的扶持力度等有关。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