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农业统计合作确定重点 合作编制粮食平衡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中国统计信息网消息,8月23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与美国农业部联合举办的“中美农产品供需平衡及统计方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就农产品供需平衡暨农作物平衡表的编制和有关粮食库存统计技术方法进行交流和研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邱晓华指出,近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正积极推进统计体制的改革和统计调查方法制

度的改革,我们聘请了国际统计专家为中国统计工作进行咨询,提出了改革的战略规划,以期通过改革提高中国统计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更好地满足统计数据使用者对统计信息获取的要求。统计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是促进我们工作的一种动力,我们也从中受益匪浅。国家统计局十分重视中美两国在农业统计领域的合作,积极推动中美农业统计合作项目的开展,并希望通过中美在农业统计领域的技术交流,不断改进中国农业统计工作。我们期望通过内部改革和对外交流,使统计调查方法更加科学、统计指标体系更加完整,统计工作既符合中国国情,又能与国际惯例接轨。

  邱晓华说,事实上中国国家统计局与美国农业部的交流与合作,自中国1996年第一次农业普查以来,一直进展顺利并且富有成效。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对中国第一次农业普查方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尤其在第一次农业普查结束之后,美国农业部的专家就如何利用农业普查资料,改进中国常规农业和农村抽样调查工作,提出了许多技术建议。随后从1999年开始,在中国广东省开展的农村多主题复合抽样调查(MPPS)试点项目,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并且在广东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推广。目前MPPS方法已经在国家统计局农村司的调查方案中得到更多应用。

  邱晓华指出,粮食安全为世界瞩目,向政府和社会提供客观、准确的粮食供需平衡数据是政府统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多年来,我们不断地探索粮食平衡表的编制方法,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美方多年来积累的好经验和成熟的方法。这次中美双方将编制粮食平衡表和建立库存统计方法研究作为合作的新重点很有意义。

  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和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的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粮食主产区省份的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的专家以及美国农业部世界农业展望委员会(WAOB)主席班吉、美国农业部农业统计局的官员和专家、美国驻华使馆农业处的官员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据了解,中国粮食平衡表的编制除需统计部门的信息外,还需要其他相关部委的数据支持。这次研讨会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储备局、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等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官员和专家。在这次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上,中美两国的统计专家将进行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不但可以为中国粮食平衡表的编制献计献策,促进中国农业统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也将增进中美两国统计工作者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印久青)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