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职务消费一“包”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2:03 人民网

  职务消费,即公务消费,某种程度上说,便是“官场消费”,上下都很关心,因为花钱甚是了得。于是上上下下在呼吁职务消费改革。如何改?取消吗?一时肯定做不到,不切实际。继续按既定方针办吗?显然大有问题,百姓怨气大了。于是想改革。于是有了江苏的职务消费改革。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江苏的这项改革,“围绕总额控制,限额包干,节约奖

励,超支自费的总体思路,按照有利于节约开支,坚持职务消费市场化、货币化的改革方向,稳步推进”。——这是什么?我以为,他们做的,还是一个20多年前农村改革就实行的包产到户的法子。一言以蔽之:包!

  包,包出了效益,包出了节约财政开支:“江苏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公务通信费改革后,该省每年节约公费3.5亿元;乡镇公务用车改革后,涉改单位公务用车普遍节约30%左右;公务接待改革后,凡实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的单位部门,公务接待费年均下降了20%”。三笔账,每笔都有一个明确指向:包,就是好。

  包,包干,好在何处?我想,其中道理,对经历了20多年改革开放的国人来说,都不会陌生。首先,包就是一种约束。以前是大锅饭、大呼隆、大进大出,没人去心疼,因为没有管束嘛。包了呢?就有“紧箍咒”了,因为有超支自负呀!其次,包还是一种奖励,即,“节约奖励”。按一定额度包下去,节约奖励,那么,过去的大手大脚就会立马改观,因为,它涉及到自身利益!这种有惩有奖的“包”的机制,说白了,就是一个出效益的机制。有此两端,有了这两方面,这种改革,自然会顺利“破题”,相信还会有新的进展。有人可能会笑:过去包产到户是针对农民,对官员、官场、公务员们,也要如此这般去包吗?回答是肯定的。官也好,民也罢,都有共同的“人性的弱点”,若制度设计上有缺陷、有漏洞、有问题,这种“人性的弱点”就会被放大,而一旦同手中的权力结合起来,甚至会泛滥成灾!君不见,在一些地方官场、公务场合的吃喝风大炽、通讯费攀比攀升、公务小车糜费,几成泛滥之势,有的地方,甚至积重难返。这一状况,真的不能继续下去了,真的应当请“包公”升帐了。

  那么是不是一包就灵呢?这个,又真的不敢说。起码,要有好的制度设计,铁的纪律执行,还要有相应的细化措施,而不要“一刀切”。比如,“总额控制,限额包干”,总额限额如何计算?就是个大问题。若以以前花费了的“盘子”为基础,那么,不是在肯定以前的糜费合理合法吗?如果“砍”一“砍”,“砍”多少合适?……这些,都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本着大局着眼的方针,本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精神,去认真考量,认真规划,以防出问题,出偏差,把好事办坏,甚至办砸。

  作者:朽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