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孩子大唱网络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39 南方都市报

  幼儿园孩子大唱网络情歌

  《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广受欢迎,专家称不利孩子身心发育但无须过分紧张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记者昨日经过某社区幼儿园时,听到园里传出阵阵稚嫩的歌声,孩子们唱的不是童谣,而是当下流行的网络情

歌《老鼠爱大米》。有专家称,过早接触网络情歌对儿童的身心发育不太好,但家长也无须太紧张,关键在于适当引导。

  小孩:旧时儿歌太土不想唱

  昨天,记者经过某个社区幼儿园,看到一群四五岁的孩子围着一名年轻的女老师。女老师对着孩子们唱“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孩子们张着小嘴,跟着唱“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仰着一张张小脸,你看我,我看你,不时哈哈大笑。

  记者走过去,问其中一名胖乎乎的小男孩:“知道歌词是什么意思吗?”小男孩只是说:“这首《老鼠爱大米》我们全班同学都喜欢唱,很好听。”记者接着问:“你还会唱哪些歌呢?比如‘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你会唱吗?”出乎意料,对于这首30多年前孩子们挂在嘴边的儿歌,小男孩很坚决地说:“我知道这首歌,但我不想唱,它太土了,小朋友们会笑话我的。”

  年轻的女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熟悉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均是时下流行的网络热门歌曲。“每逢唱起这些歌曲,孩子们都很认真,很专心,积极性特别高。”

  音像店:儿歌光碟卖不动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里能教的儿歌大多还都是在孩子的妈妈辈甚至奶奶辈时就诞生的儿歌。

  多宝路幼儿园杜园长也告诉记者,幼儿园的音乐课程没有统一的教材,一般都是由老师根据实际需要来挑选适合孩子的音乐。现在,尽管一些老的儿童歌曲非常优美,但孩子们绝不会只停留在这些老歌上,而许多新的儿童歌曲,别说孩子们不喜欢,就连老师们也唱不出激情来。

  在天河几家音像店内,记者看到儿歌光碟在整个音像店只占了很小比例,且这些光碟中的歌曲千篇一律,大都是三四十年前开始传唱的《春天在哪里》、《世上只有妈妈好》、《卖报歌》等歌曲。一名音像店营业员介绍,儿童歌曲的光碟几乎卖不动,许多音像店一个月都卖不出去几盘,很多音像制品店干脆不经营儿歌光碟。

  家长:有人担心有人无所谓

  对于小孩大唱网络歌曲的现象,家长如何看?

  周女士担心地说,女儿上幼儿园没几天就会唱《老鼠爱大米》了,这让她十分诧异,而她身边的小朋友也都爱把“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挂在嘴边。她觉得实在太别扭。

  家长张先生认为,网络歌曲只是一种快餐文化,有的歌词甚至前后矛盾,语句不通,在小孩的认知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多唱实在无益。

  “无所谓啦,琅琅上口的歌,小孩子喜欢唱并没有什么大碍,况且也不能一味地把凡是带爱字的歌就定性为情歌吧,为什么不能理解为爱父母、爱兄弟姐妹呢?”一位黄姓家长却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专家意见

  关键在引导

  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专家陈冀京认为,过早接触网络情歌对儿童的身心发育不太好。现在的孩子早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受一些成人文化的影响,有心理暗示的作用,导致孩子出现与年龄不符的想法和做法。但是在提倡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一味地压制网络歌曲,也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因此,孩子喜欢唱网络歌曲,只要不是太恶俗的,家长大可不必过于紧张,可以耐心地进行引导,例如给孩子推荐合适的儿童歌曲,讲述自己以往的故事,让孩子在比较中认识到哪些歌曲适合自己,在适合自己的歌曲中找到应有的乐趣。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