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产”小煤矿“包揽”六成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按照安全监管总局的统计,2002年至2005年8月21日,全国煤矿发生29起特别重大事故,死亡1743人,其中瓦斯爆炸事故24起,死亡1578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83%和91%,瓦斯爆炸已成为我国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

  小煤矿死亡人数占三分之二

  如果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全国煤矿共发生19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矿难,死亡3162人。其中15起是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140人。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情况看,煤矿安全问题相当突出。今年1月1日至8月21日发生特大事故33起,死亡951人,比去年同期上升43.5%和134.2%。其中辽宁阜新孙家湾煤矿瓦斯爆炸死亡214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大矿难。

  小煤矿成为事故多发的重灾区。2004年底全国有小煤矿23388处,占煤矿总数的90%以上,平均每处年产量不足3万吨。小煤矿煤炭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死亡人数却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4月中旬以来,全国23起特大事故都发生在小煤矿。据煤矿安监局统计,今年7月以来,全国煤矿发生的51起重、特大事故中,有31起发生在已被责令关闭或停产整顿、但仍然违法生产的小煤矿。

  9省级干部因特别重大事故被处理

  2000年以来,国务院调查处理了64起特别重大事故,有1316人因事故责任被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50人,党纪政纪处理908人,涉及省级干部9人,地厅级干部109人。

  全国平均每天发生7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每3天发生一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每个月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每年因事故造成70多万人伤残,经济损失达2500亿元。另外每年约70万人患各种职业病,受职业危害的职工在2500万人以上。(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