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一批珍贵文物惊现内蒙古吐尔基山辽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6日电(记者柴海亮)经过文物保护专家一年多的修复和整理,近日又有60多件内蒙古吐尔基山辽墓出土文物惊现“真容”。

  此前,已见的吐尔基山辽墓出土文物绝大多数闪耀着“珠光宝气”,此次修复和整理出来的文物也不例外。有金耳坠、镏金银盒、包金银嵌宝石的漆盒、带水晶柄的匕首和带银镏金剑鞘的铁剑等。其中的一对金耳坠尤为珍奇,造型为一个变异的摩羯(源自印度神话,

一种近似龙首鱼身的动物形象),耳坠以一小块墨玉为内衬,外以4根金条缠绕,每根金条上密密麻麻地镶嵌着细小的宝石,每件耳坠重达56克。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塔拉说,如此样式的金耳坠在我国辽墓考古中尚属首次发现。

  此外,还有两件漆盒和一件银盒,精美之极。其中一件方形漆盒,外包镏金的银箔,上嵌许多红、蓝色的珊瑚珠和宝石,漆盒内有一方银白色的梳妆镜(镀某种金属的铜镜),此镜依旧光亮可鉴。另一漆盒为莲花造型,外饰用金银箔制成的花、鸟,凡是鸟饰均为一对,一金一银。还有一件银盒,也似莲花造型,通体银白,镏金镶边并有镏金的花饰和动物装饰,盒盖中央为一对镏金雄狮,栩栩如生。

  塔拉说,包括以上文物在内的绝大多数吐尔基山辽墓出土文物均为墓主人生前的实用器,以此可见墓主人生前的社会地位极其显赫。

  吐尔基山辽墓是2003年3月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境内发现的,曾入选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如今,可确认的是墓主人为一女性,但其真实身份仍是一个谜,曾有专家推测其为辽王朝的一位公主。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