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会拟打造“珠三角休闲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13 南方日报

  借围垦湿地主题公园命名银湖湾之机宣布宏伟目标

  新会拟打造”珠三角休闲之都”

  本报讯昨天,在新会区委召开的经济分析会议上传来信息:围垦湿地主题公园起名“银湖湾”!新会提出打造“珠三角休闲之都”。在本报对围垦湿地主题公园建设规划的报道引

起强烈反响之际,当地政府借势推出构思已久的蓝图,更调动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共同构筑新会旅游业美好未来。

  10至15年建成银湖湾

  本报对围垦湿地主题公园的报道引起极大反响,不断有市民致电记者询问围垦情况、如何前去游玩;而在专家论证建设湿地主题公园的可行性之余,广大市民也纷纷对围垦的将来出谋划策:经广泛征求意见,新会围垦占地6万多亩的湿地主题公园起名为“银湖湾”。

  新会区区委书记林崇中在会上介绍,其一,“银湖湾”意为湿地公园靠近大海(黄茅海),有与区位优势明显的银洲湖一脉相承的意味,今后将形成两个品牌交相辉映的态势;其二,“银湖湾”三字诗意隽永;再者,读起来琅琅上口,好听好记。

  与此同时,建设湿地公园的计划也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湿地公园管委会”将于近期挂牌。今后,围垦将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即湿地公园管委会与围垦指挥部)运作,并逐步实现“湿地公园管委会”取代“围垦指挥部”,最终完成围垦区的转型工作。

  根据规划初稿要求,整个湿地公园计划用10-15年时间最终建成,并定位在湿地公园与生态旅游层面,着力点放在自然风光、生态资源与休闲度假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景物。

  而根据发展规划,今后银湖湾湿地公园将围绕8大目标,全力进行打造:新会旅游新名片;银洲湖区域旅游的龙头;江门旅游新的增长点;珠三角休闲旅游新时尚,生态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知名生态环境旅游集镇;珠三角高收入阶层首选生态度假、康体休闲基地;人类活动与湿地生态群落和谐共生的中国生态度假旅游的样板;国际级水准的生态度假旅游地,主要体现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科教等6大特点,并随之建设一些相对集中的功能区,还将分5年时间,在湿地公园内建成9米宽长约30公里的公路交通网络。同时,湿地公园还将与附近的古兜温泉以及崖门古战场旅游区,进行资源对接,实现板块式良性发展。

  旅游资源丰富

  在新会区委、区政府将新会区打造成“珠三角休闲之都”构想中,圭峰山、古兜山、南坦岛葵林等也是重要的棋子。

  圭峰山,是融高山湖泊森林于一身的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古兜山,是广东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拥有130万立方米的山泉湖水,古兜温泉更是汇集唐式、欧式、日式温泉的胜景;南坦岛葵林,是全国惟一具有上百年历史的葵林,被摄影爱好者和文人雅士称为“作品摇篮”、“创作基地”。再加上玉台寺、梁启超故居和小鸟天堂等知名景区,以及正在全力打造的崖门古战场旅游区、银湖湾湿地公园等,65平方公里的银洲湖区域将被打造成“水上乐园”。

  交通设施不断完善

  近几年,新会区境内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银洲湖快速干道、银洲湖江海联运水运体系,是交通建设的“亮点”;在建的江珠高速、江中高速,包括即将兴建的环珠三角轻轨、广珠铁路,以及周边其他已建成高速公路,构成了环绕新会穿插新会的高时效的交通网络,加上珠三角1小时旅游圈的形成,交通的优势将把新会推向一个新的旅游发展平台。

  和政府部门构想一致的是,旅游界业内人士都指出,随着珠三角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人们的休闲需求不断扩大,新会周边已存在一个潜在的旅游大市场。这种内部需求,支撑着新会区打造“珠三角休闲之都”的构想不断成为现实。据悉,去年,新会区接待游客340.9万人次,所接待的游客有70%以上来自珠三角城市。“到新会旅游度假去!”已渐成广州、中山、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城市市民的第一选择。

  兴乐 雨鑫 林楹庆

  图:

  百年葵林风姿。 林楹庆 摄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