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预售不现实 巴曙松建议第三方监管预售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25日,在首届“中国房地产业分析和预测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目前国内的房地产业除了银行信贷之外没有其他的融资渠道,因此一下子取消预售制度是不现实的。

  在论坛上,巴曙松指出,中国目前的“房屋预售”制度实际上隐含着一种融资安排,即购房人在房屋预售时就向开发商付款,这部分资金实际上成了开发商自有资金的一部分。

央行房地产金融报告显示,2004年国内房地产开发资金达1.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定金和预售款占了43.1%。

  同时,购房人的购房贷款资金和银行的开发贷款资金也进入开发商的账户。据统计,中国房地产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行资金占其开发投资的比例在70%以上,这导致银行风险加大。因此,他建议内地应该参考香港地区房屋预售款“第三方监管”制度,即房屋的预售款放在一个银行共管的账户中,何时给开发商应该征询第三方中介机构(一般为“工料测量师行”)和律师的意见,认可后才能交给开发商。

  此外,巴曙松还认为,今后“利率杠杆”将成为调控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最主要手段,利率政策相对税收政策也更有“弹性”,但目前的“房贷紧缩”已起到一定的替代“利率杠杆”的作用,所以一定时期内基准利率不会大幅变化。(刘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