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抽查检测 我市未发现水产品“孔雀石绿”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3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敏)食品安全再次拉响警报。近日,我国一些地方的少数鱼类养殖、经营户非法使用化学制剂“孔雀石绿”,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记者昨日从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获悉,近年来省、市均对我市出品的各类水产品加强了抽查和检测,目前还未发现有包括“孔雀石绿”在内的有害元素超标和药物残留超标情况。

  孔雀石绿早已列入禁用清单

  据市环境资源监测站站长廖昭信介绍,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严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染料,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由于价格低廉,在我国其他省市一些地方,有的渔民在未投苗前用它来清池,可预防鱼的水霉病、鳃霉病、小瓜虫。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在鱼内残留时间长,且其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此,许多国家均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我国于2002年5月也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

  广大群众不必“谈鱼色变”“孔雀石绿对人体具有强致癌性一事,我市的养殖户多年来早已知晓,老早就将它列入禁用范围。”廖站长表示,自2003年起,汕头开始无公害基地建设,就建立了一套有序、科学的监测机制,孔雀石绿早在监控之列,广大群众可以放心,不必“谈鱼色变”。

  廖站长说,汕头控制水产品有害药物残留取得长足进展得益于几个优势:一、出口创汇企业多,带动了相关养殖户树立对农药残留、有害药物残留进行监控的意识。“去问问市一些水产品加工出口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对欧盟标准、美国标准的规定比谁都熟。由于关系到企业出口、品牌形象和养殖户收入等‘一条链’切身利益,绝对不会‘铤而走险’。”二、无公害水产品基地建设的推进,使市民的“菜篮子”更加安全。我市水产品无公害养殖基地自2003年起开始发展,目前已有19家养殖企业通过省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其中5家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三、近年来我市对相关规定的大力宣传,市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超常重视也从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监控工作的发展。

  抽检水产品全部合格

  正当记者采访之时,巧遇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莅汕抽检样品,检查水产品药物残留。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已经是今年在汕头的第二次例行抽检,所有送检样品都送到广州,由省渔业质量监测检验中心进行检验,孔雀石绿仅是几十个检测项目的其中之一。其他项目还包括:对虾类检测氯霉素、己烯雌酚、环丙沙星,鳗鲡类检测氯霉素、恩诺沙星,贝类检测重金属残留、腹泻性贝毒、麻痹性贝毒、大肠菌群等。记者还看到一份于今年7月19日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内文显示中心2005年上半年省在汕头共抽检20个样品,未发现有药物残留超标情况,全部合格。(来源:《汕头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