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品房预售制取消? 央行建设部口径不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商品房预售制取消? 央行建设部口径不一(组图)
商品房预售制取消? 央行建设部口径不一(组图)
  央行: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8月15日,人民银行公布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据了解,不久后,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也曾在公开场合提出,应该完全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建设部:适应国情目前不能取消

  8月24日,建设部新闻发言人明确指出“国家近期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是《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立的一项制度。从十多年的实践看,这一制度与我国国情是适应的,目前还不能取消”,该发言人说,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地区也都有类似制度。当前,要进一步完善预售监管措施,切实加强监管。

  策划/关雅文 撰文/记者李妍、孔华

  央行VS建设部

  建设部指出“近期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后,央行一相关人士表示,建设部是主管部门,央行之前在报告中所提的“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只是一个研究性的建议。

  消费者:买现房无风险支持央行建议

  据悉,目前我国各主要城市商品房预售比例普遍在80%以上,部分城市甚至达90%以上。

  对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在消费者中产生了巨大影响。新浪网的网上调查显示,近九成网民赞同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而同时,不少开发商则对“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表示反对。

  从事律师工作的张小姐昨天对记者说:“如果实行取消预售商品房这个政策,我是坚决的支持者。买房子不是买衣服,不满意可以随便换掉,合同一签,就没有反悔的余地了。期房在价格上一般会有优势,相对比较便宜。不过由于是首次置业,我会考虑现房,因为着急入住,第一次买房的人,都希望越快入伙越好。买现房还是期房,其实还得看买房者的经济实力。”

  在某外企工作的林先生表示,如果可以选择期房和现房,那当然是现房好,虽然贵一点,但是有保证,可以少受骗上当啊!不过林先生觉得现阶段取消预售房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广州的房子需求旺盛,好位置的好房子,早早就卖完了,卖不掉的才卖现房。现售制度会拉长资金回笼的时间,开发商收益也跟着下降,开发成本不断提高之后,房价不可避免地会有所提高,这样置业者就更难受了。

  不过,建议取消商品房预售消息的传出,也引起了一些准备购房的市民担心,担心实施后短期内难以买到合适的新房子。因为自去年起,广州楼市销售畅旺,开发商们至今在售的绝大部分都是期楼,而且现在销售的楼宇一般都在明年下半年才能交楼,新政策如果短期内实施,将意味着广州市民一年时间内没有新房子可以买了。

  开发商:担心资金回笼慢赞成建设部意见

  开发商表示,如果大半年甚至一整年不能销售商品房,市民购买新房的需求将会激增,而开发商为了维持应有利润,也会大幅度提高楼价来销售现楼,以后包括广州在内的各大城市楼价将会大幅度上升,因此十分赞同建设部暂不禁止卖“楼花”的意见。

  地产营销人员常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对开发商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考验。广州某地产商曾靠几十万元起家,短短五年间就以几十亿元的身价跻身福布斯内地富豪排行榜,可以说全是预售制度帮的忙。有了预售制,开发商的资金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过,银行和消费者要一起和开发商冒这个风险。如果取消预售政策实施,将会严重影响开发商的资金正常运作,甚至会造成楼盘烂尾,国家有关部门现在还不能对该政策实行一刀切。

  常先生表示,今年广州各大开发商的推新货量都集中在年底,如合生、越秀城建、富力等开发商目前进行内部登记的几个楼盘都要在国庆前后才能达到预售条件,如果只能卖现楼,至少要到明年年中才能销售。广州绝大部分开发商都存在同样的情况,如果大半年后才能卖楼,开发商们的资金将面临重大压力,尤其是年底的银行还贷将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

  中介机构人士认为,在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敏感时期,开发商普遍信心不足,假如实行现房销售,许多手中有地但资金不足的中小开发商将面临严峻问题。目前的预售条件是多层封顶,高层要达到2/3,可在此基础上提高门槛,比如可以要求高层建到3/4甚至封顶才可以销售,但不应该贸然实行现房销售。

  地方政府部门:

  短期内难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针对央行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建议,广东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尚未接到任何上级部门的通知或要求,广东不考虑央行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建议。”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从长远看取消商品房预售、进行现楼销售是个大方向,但短期内说改就改不是那么简单,因为目前商品房预售涉及面很广,不仅是房屋管理政策的变化,还涉及金融资金的筹措、监管等,政府部门从管理角度考虑当然希望现楼销售好,这样可以减少预售制度带来的一些负面问题,但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有自己的打算。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在全国比较成熟稳定,消费者购房也很理性,到底是选择购买便宜而有风险的预售商品房,还是选择购买贵而稳妥的现房,自己心里有杆秤。

  广东银行界:

  对房地产开发贷款谨慎放款

  让房地产开发商们稍稍宽心的是,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广东多家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这些负责人均表示,近期并未收到总行或央行关于停止向未封顶楼盘发放贷款的通知,而且,没有迹象表明央行将对房地产贷款采取更加严厉的限制措施,各家银行近期也并无抬高房地产贷款门槛的措施推出。其中,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刘湣棠的一番话,在被访银行业人士中颇具代表性。刘湣棠表示,央行取消预售制度只是这次调研结果的分析建议,代表着一种对宏观面的观点,但不能说明国家会采取措施来取消预售制度,更不会成为央行干预商业银行正常的房地产贷款发放的理由。

  “当然,建设部放话暂不取消楼盘预售制度,对房地产市场肯定是利好消息。”刘湣棠表示,在目前我国房地产融资仍然高度依赖银行的情况下,匆匆取消预售制度对房地产业、银行业和消费者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因为楼盘开发项目将更加集中在小部分发展商手里,房地产贷款也将更加集中到小部分银行手里,从而造成房地产业和银行业房地产金融的垄断,长远来说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消费者选择的空间将越来越小。

  知情者透露,日前人行广州分行的上半年广东金融形势分析会议向银行业传达了这样的信息:上半年广东房地产业发展平稳,行业结构变化趋好。有两个迹象可说明这一点,一是写字楼价格平稳上升,二是经济适用房销售有所增加。此外,广州目前房地产的价格升跌在合理范围内,这些都说明广东房地产市场是理性、成熟的市场。

  从银行业角度来看,广东银行业不仅对预售楼盘发放贷款,近年来甚至对整个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很谨慎,今年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落实后,广东房地产贷款增长趋于平缓,银行业也退出了一些资质并不那么好的项目和企业贷款,只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发放贷款。“所以,即便真的取消预售制度,对广东银行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更不会因此造成银行业大量不良贷款。”刘湣棠强调,预售制度在广东的执行比较严格。“只要是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项目,开发商本身资质又过硬,贷款应无太大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