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月北京对外经济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3.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3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 黎政祥 实习记者乔波):北京市统计局近日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在国内经济和世界贸易快速发展的影响下,北京对外经济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增长速度持续在高位运行,呈现出高速、平稳的发展态势。1-7月,北京地区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68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9%。其中,出口168.9亿美元,增长61.3%,进口515亿美元,增长26.8%。

  同时,北京地方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出口86.4亿美元,增长61.6%,进口118.3亿美元,增长24.1%;北京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134项,增长14.3%,实际吸收外资22.8亿美元,增长27%。

  据北京市统计局商调队分析,前7个月,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对外贸易平稳高速发展,累计出口增速逐月下滑

  3月份以来,北京地区进出口月度规模分别稳定在80亿美元和25亿美元左右。累计出口增长速度在60%-75%之间,进口在26%左右。1-6月和1-7月的累计进口增速连续两个月稳定在26.8%的增长水平。但累积出口增速已经持续5个月呈现高位小幅回落的态势,1-7月增长61.3%,比上半年减少了0.6个百分点。

  2、资源性产品累计出口增速下滑,机电产品增速攀升

  今年以来,北京地区主要出口产品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矿产品、化工产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持续在高位运行。1-7月,四类产品的累计出口增速都在60%以上,分别达到66.3%、65.8%、61.1%和71%。其中,手持或车载无线电话机、成品油和煤是位居出口前三位的产品,增速分别达到了1.4倍、1.8倍和54.1%。从主要产品的累计出口走势看,资源性产品呈现逐月下滑的趋势,矿产品、化工产品分别从二季度初的增长1.1倍和81.5%,滑至1-7月的增长66.3%和65.8%。而机电产品累计增速逐月攀升,已从二季度初的55.9%,升至1-7月的61.1%。

  3、东盟成为北京市极具潜力的出口市场

  北京地区对主要市场出口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对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增速都在20%以上,对东盟和欧盟的增速超过了50%。欧盟继续成为北京市第一大出口市场,但和东盟的距离在缩小。1-7月,对欧盟出口27.7亿美元,增长55%,对东盟出口25.7亿美元,增长1.1倍。东盟出口额已经相当于欧盟出口额的92.8%,而去年同期是59%。东盟已经超过日本和美国,跃升为北京市第二大出口市场。

  4、出口主体带动作用显著

  一般贸易和国有企业是北京地区出口的主要带动因素,占地区出口额的比重和出口贡献率都在50%以上。1-7月两个增长点分别实现出口96.8亿美元和103.8亿美元,占地区出口额的57.3%和61.4%,对地区出口的贡献率分别为52.1%和60.4%。

  5、实际吸收外资稳步增长,合同外资波动较大

  今年北京市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月均超过百项,到7月底已经达到1134项,增长14.3%。实际吸收外资快速发展,累计增长速度在20%以上。由于受去年同期大项目影响,从3月份开始合同外资增长速度波动较大,累计增长速度在经历了4、5两个月连续增长后,目前又连续两个月下降。(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