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元帅斯大林》:公正评价斯大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0:36 人民网
《大元帅斯大林》:公正评价斯大林(图)
  人民网8月25日讯记者刘德中报道:今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大元帅斯大林》一书中文版的首发式。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编译局、军事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3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莅会致辞,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顾锦屏、军事科学院专家鲍世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副所长吴恩远等分别发言。

  他们在发言中都结合这本书强调了公正评价斯大林的重要性,其中以吴恩远研究员的看法最具有代表性。他介绍说,俄罗斯民众对斯大林的评价经历了三个阶段,戈尔巴乔夫时期对斯大林的评价很低,现在处于肯定斯大林的高潮时期,持肯定态度的已经从8%增加到一半以上。反对全盘否定斯大林的包括相当部分的前“持不同政见者”,如哲学家、社会学家和作家亚历山大·季诺维耶夫这位在青年时代曾想刺杀斯大林而差点被镇压的人近年也逐渐改变了态度。他说:“考虑到具体历史条件,考虑到人员等情况,斯大林为首的领导是按最佳方案行动的。环境本身迫使他们采取那样的行动。”他称斯大林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把20世纪称为“列宁和斯大林的世纪”。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时指出:“不能贬低或不提斯大林在卫国战争中建立的功勋。否则是不公正的,也是不诚实的。”重新肯定斯大林者已经不限于共产党(占该党被调查者的75%),自由民主党肯定斯大林者比例最高(占该党被调查者的83%),在“统一俄罗斯”中肯定斯大林的也占到被调查者的58%。重新评价斯大林在西方也已经成为共识。

  《大元帅斯大林》是迄今为止比较全面、客观地记述描写斯大林的一本著作,同以往的或是过分美化或是故意诋毁斯大林的图书有明显的不同。该书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详细描述了斯大林的政治活动和军事活动,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领导苏联人民英勇战斗,取得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过程。书中所记述的一切都有严格的文献根据,有许多读者不可能亲自阅读的、一般人难以弄懂的第一手材料,还有作者同斯大林身边的人(朋友和敌人)的谈话,这些谈话记录(包括录音材料)是绝无仅有的,因为这些对话人已经离开了尘世。为了尽可能全面地展现斯大林的形象,书中收入了许多为老一代读者熟知而新一代读者不了解的斯大林生平和活动中的细节。

  本书作者弗拉基米尔·卡尔波夫是俄罗斯著名作家、国家奖和国际奖的获得者、院士,曾任苏联作家协会第一书记,著有许多作品,包括在我国和国外颇受欢迎的作品《统帅》、《朱可夫元帅》。他的作品以高度的艺术性和对文献的深刻研究著称。卡尔波夫也是卫国战争的参加者、苏联英雄,曾在总参谋部工作过(当时斯大林尚在世)。1941年他还是塔什干军校学员时因所谓的反苏鼓动和宣传被捕并被中亚军区军事法庭判刑(苏联刑法第58条第10款),他因为说过“不少人把列宁忘了,总是说斯大林、斯大林,而他在革命和国内战争年代里是次于列宁的第二位人物”而被指控诬蔑斯大林,在战前年代这是骇人听闻的刑事犯罪,许多人因这样的谈话而被处决。他还算走运,去了塔夫达劳改营,伐过木,还去了远北,几乎在那里葬送了性命。1942年10月给加里宁写信请求奔赴前线后去了惩戒连,在几次肉搏中活了下来,成为当时惩戒连几个活下来的人之一,并因此而被取消了由中亚军区军事法庭判处的刑期。他是完全有根据感到因斯大林所受的委屈的,但是他努力“客观地阐述一切”。这一切使他有可能创作出一部精湛而又客观的关于20世纪最伟大的历史人物斯大林大元帅的著作。

  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众多的出版物中,《大元帅斯大林》俄文版一问世,就以客观的立场、丰富的史料、生动的记述在俄罗斯和欧洲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作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主题图书的一种,经过中央编译局翻译专家的努力,该书中文版以超快的速度与中国读者见面,有助于开阔我们的历史视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